馬英九今日為兩岸和平碑揭幕 學者:蔡英文有壓力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29日是汪辜會談23週年紀念日,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預定到金門揭幕兩岸和平紀念碑,引發綠營圍攻。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張亞中28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直言,馬英九立兩岸和平紀念碑對即將上臺的蔡英文造成了壓力。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馬英九28日表示,29日是汪辜會談23週年,他將前往金門縣重新肯定兩岸從戰爭走向和平、將炮彈變成紀念品的過程;兩岸與國際關係從惡性變良性循環,期待新政府也能這麼做。他還説,“習馬會”的目的是打造跨海和平大橋,將來不論誰當“中華民國總統”,都有機會運用這座大橋,當然是要遵守“九二共識”這個交通規則。陸委會主任秘書楊家駿28日稱,將有幾十名貴賓參加金門的活動,內容包括揭兩岸和平紀念碑、敲和平鐘併發表談話。活動原本邀請已故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的家屬,“汪家人有意願來,但是時程趕不及”。

 

據介紹,兩岸和平紀念碑上寫著“和平臺海,繁榮永續”幾個字,碑文銘記兩岸和平繁榮現狀,內容談及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強調兩岸近8年來在協商、官方互動及交流方面的成果,並期許臺海和平繁榮永續。已故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家屬將出席活動。“中央社”回顧稱,1993年4月在新加坡舉行的汪辜會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之一,象徵兩岸關係由敵對走向和緩。

 

馬英九為兩岸和平紀念碑揭幕的做法引發綠營不滿。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日前稱,“既然已發生肯尼亞案,馬英九卻還想著要立碑?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譜嘲諷稱,馬英九在彭佳嶼立碑後,月底又要再去金門立碑,“蔡英文説‘謙卑’,大家都聽成‘千杯’,只有馬英九聽成‘千碑’”。 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強調,這是肯尼亞案發生之前就已有的規劃。楊家駿稱,針對“汪辜會談”週年,政府曾舉辦相關活動,主要是倡議兩岸和平,例如2013年、2015年都有辦活動。他説,在金門進行這樣的活動,也是“三海和平”的紀念方式之一,“且臺海和平是近年大家有目共睹的,三海和平正是馬政府的政績指針事項”。本月上旬,馬英九赴彭佳嶼主持東海和平紀念碑揭碑儀式時提到,從臺海開始,逐步將和平主張與做法推及東海、南海,“循序漸進完成‘三海和平’願景”。

 

事實上,4月29日不僅是“汪辜會談”23週年,也是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11週年紀念日。大陸國臺辦發言人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23年前,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舉行的“汪辜會談”開創了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標誌著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11年前,在兩岸關係面臨道路選擇的重要時刻,國共兩黨領導人于2005年4月29日舉行歷史性會談,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實踐證明,要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關鍵是要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28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馬英九執政8年,經濟方面表現不佳,但可以肯定的是兩岸開放方面有所作為,達成3個共識,舉行過11輪談判,簽署23項協議;和平發展是大局,馬英九立個兩岸和平紀念碑,沒有錯。李非認為,馬英九立兩岸和平紀念碑,對蔡英文當然有壓力。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張亞中28日對《環球時報》説,馬英九“做比不做好”,汪辜會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之一,紀念它是件好事情。他認為即將上臺的蔡英文肯定有壓力,因為“逢中必反”的民進黨本來就見不得兩岸好,擔心兩岸走得太近,任何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利的事情,民進黨都會反對。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張雲峰 環球時報記者 屠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