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海克利爾城堡  發現《唐頓莊園》背後的故事

海峽飛虹報道(記者:段雪蓮):坐落于英格蘭南部漢普郡的海克利爾城堡是英國著名的貴族莊園之一,它也是熱門英劇《唐頓莊園》的取景地。2016年適逢海克利爾城堡景觀設計師蘭斯洛特·布朗誕辰300週年,借此機會,城堡主人卡納文伯爵夫婦特邀請媒體走進現實版《唐頓莊園》,一探這座維多利亞時期的古堡及其背後的故事。

 

2010年起,由英國獨立電視臺製作播出的年代劇《唐頓莊園》在英國及海外熱播。這部橫掃金球獎、艾美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等多個國際獎項的迷你劇同時也讓其取景地海克利爾城堡名聲大噪。城堡導覽員之一伊麗莎白介紹説,參觀城堡的遊客總是希望能聽到些《唐頓莊園》劇組的趣聞軼事。

 

“劇組換掉了原來挂在墻上的家族照片,同時也添了一些道具,特別是在客廳,因為那裏經常要拍攝一些主角們玩牌和聊天的場景。但傢具和地毯等主要的擺設都是我們的。所以,你可以説,唐頓莊園就是海克利爾城堡!”

 

伊麗莎白解釋説,《唐頓莊園》的編劇朱利安·費羅斯是城堡主人卡納文伯爵夫婦的好友,也是海克利爾的常客。自2010年起,電視劇全六季的拍攝主要都在這座城堡進行。

 

“我們會安排兩個工作人員在拍攝現場,當然,並不是為了照顧演員,他們都有隨身助理,而是為了時刻監督攝製組,他們簡直太讓人頭疼了。我們得確保他們不能未經允許隨意挪動城堡的古傢具,必要時還要協助他們安排布景。”

 

除此之外,像伊麗莎白一樣的城堡工作人員和附近的居民還常常被請來客串,為這部劇留下了深刻的地方印記。《唐頓莊園》的成功,也顯著推動了海克利爾城堡的旅遊經濟。城堡的女主人、卡納文伯爵夫人菲奧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這部劇為我們打開了國際市場平臺,讓世界各地的遊客認識海克利爾。對於這一點,在我們向《唐頓莊園》劇組敞開大門,歡迎拍攝的時候,是萬萬沒有想到的。現在我們正在逐漸適應並學習利用這一效應。”

 

佔地約1000英畝的海克利爾莊園自1679年成為卡納文家族的領地,在此之前,它曾為英國最具影響力的宗教人物之一溫切斯特大主教所有。如今,它仍是卡納文伯爵夫婦的主要居所。

 

菲奧娜表示,雖然英國大部分古堡和莊園都由英國國家信託或者第三方公司管理,但她相信,有傳承的家族經營可以讓海克利爾獨樹一幟,更具吸引力。

 

“這樣更有家的感覺。就像有一檔電視節目叫《透過門鎖眼》,你可以走進別人家裏,滿足好奇心,看看其他人都是怎樣生活的。如果交由公司管理,那就會失去這樣的個性化色彩。”

 

菲奧娜熱衷於研究海克利爾城堡的歷史,她先後整理出版了《我的唐頓莊園》系列兩本關於卡納文家族成員的傳記作品。2016年適逢海克利爾的景觀設計師蘭斯洛特·布朗300週年誕辰紀念,卡納文伯爵夫婦在景觀設計歷史研究員凱特·費勒斯的協助下推出了以布朗為主題的遊覽線路。

 

凱特介紹説,蘭斯洛特·布朗,又被後人稱為“全能布朗”,因為他慧眼獨具,擅長開發建築和自然景觀的潛質。1770年,他受第一代卡納文伯爵之邀為海克利爾的莊園及周邊土地做景觀設計。《唐頓莊園》片頭中出現的,屹立在海克利爾城堡前的兩棵香柏樹就是在他的指示下栽種的。

 

“在許多布朗設計的莊園裏,你都能看到香柏樹的身影,這幾乎是他設計風格的標識。他用這些樹來突出主體。因為香柏樹顏色很深,如果將它們放在淺色的背景,就像那片剛剛長出新葉的樹林前,深淺的顏色對比讓你的視野有了層次,讓空間顯得更大,更有距離感。”

 

布朗設計的代表作品還包括丘吉爾莊園,華威城堡和亨利八世的城堡漢普頓宮。海克利爾城堡每年只在有限時段開放,2016年春夏兩季公眾遊覽票已經全部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