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平:以“民意”拒絕“九二共識”十分荒謬

近日,蔡英文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指出“要求台灣當局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華廣網7月30日刊載江蘇省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平的文章指出,蔡英文所謂的不支持“九二共識”的民意是受到民進黨、綠營長年操弄、裹脅的結果。沒有民進黨、綠營的刻意操弄,島內不會有如此的“民意”。民進黨對少數反對“九二共識”的“民意”應負主要責任。蔡英文依這種“民意”對待、處理兩岸關係,無疑是兩岸關係、台灣前途的悲哀。

 

全文內容如下:

 

近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當其被該報副主編問及有學者指出大陸有給期限要求承認“九二共識”時,明確回答“要求台灣當局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蔡英文又在打“民意牌”,以所謂民意為拒絕“九二共識”背書,如此行為極不負責、十分荒謬,對兩岸關係、對台灣前途都是不利的。

 

蔡口中“民意”是綠營裹脅結果並非真實民意。蔡英文所謂的不支持“九二共識”的民意,確實存在,但這不是真正、真實的主流民意,而是受到民進黨、綠營長年操弄、裹脅的結果。可以説,沒有民進黨、綠營的刻意操弄,島內不會有如此的“民意”。民進黨對少數反對“九二共識”的“民意”應負主要責任。

 

眾所週知,過去的台灣絕大多數民眾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贊成祖國統一,對自己是中國人不會有任何疑義,承認“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然而,民進黨卻並沒有順應、尊重這種民意,自黨外時期起就開始竭力鼓吹、推動“台獨”,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在陳水扁八年執政時期更是借手中的權力大肆“去中國化”,炮製“台獨”史觀的課綱,對青少年危害、影響極大。加之在野時繼續堅持“台獨”黨綱、推動“台獨”路線,民意被嚴重扭曲,如此才有了蔡英文口中所説的“民意”。這種“民意”並非民眾自然意願的流露,從本質上已經淪為民粹,蔡英文據此拒絕“九二共識”,顯然是荒謬、站不住腳的。

 

民意應具體分析具體對待不能盲目。尊重民意是毫無疑義的,但對民意應具體分析具體對待。就兩岸關係而言,尊重認同“九二共識”的民意,有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健康發展,也有利於台灣未來的前途,這是被兩岸關係發展歷史所證實的。馬英九執政八年,兩岸由於有“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水起風生,蓬勃發展,大踏步前行,步入六十多年來的最好時期。這樣的民意是積極健康的,值得尊重、值得推崇。

 

然而,蔡英文上臺執政後卻祭出反對“九二共識”的所謂“民意”,為自己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背書,讓兩岸關係失去政治基礎,其“維持現狀”的承諾則成了一戳就破的漂浮氣球,兩岸關係中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急劇上升,由熱變冷、速度趨緩,發展的深度和廣度嚴重受限,甚至是難以為繼,兩岸關係60多年來的最好時期也迅速化為烏有。如此的“民意”自是不能盲從。

 

對不健康民意應注意引導而非放任。民進黨上臺執政,若真的像蔡英文所稱想維持臺海局勢的和平穩定、兩岸關係的持續發展,就應該改變過去“逢陸必反”的錯誤做法,正確認識“九二共識”之於兩岸關係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對部分民眾對“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錯誤認知應加以説服、疏導,使民意回到正確的方向,充分認識到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危害性,以及良好的兩岸關係對台灣前途的重要性,這才是作為執政者負責任的做法;而不是放任“民意”,甚至跟著這種所謂的“民意”走,推波助瀾,打著“民意”的幌子,抵制兩岸關係重新回到正確的方向。

 

民進黨如此做法,對兩岸關係、對兩岸人民極不負責任,也説明蔡英文維持穩定良好的兩岸關係的承諾是虛偽、不可信的,蔡英文依這種“民意”對待、處理兩岸關係,無疑是兩岸關係、台灣前途的悲哀。(楊平,作者係江蘇省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