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九二共識"創始人及"國共論壇"推手逼離海基會

台灣海基會5日下午召開第9屆第8次董監事會議,但並未處理外界矚目的董事長人事案,僅處理、補選了部分董監事以及討論預算案。

 

此次共計改選董監事17名,其中包括2名監事,分別由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臺行政機構秘書長陳美伶當選;而改選的15名董事,絕大多數由台灣執政當局各“部會”的“次長”出任。此外,還包括台灣華航董事長何暖軒、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等。黃清賢也是國民黨僅存的一席董事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董事中並沒有外傳的海基會董事長熱門人選王金平、宋楚瑜。未來,他們中的其中一位真要任董事長,只有另提名董事一途。

 

昨日進行的海基會董監事人士改組,不平靜之處還在於,原先以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和台灣“中央日報”網絡董事長身份列名海基會董事的蘇起和張榮恭,在會議結束後,已不在海基會官網上的董監事名單中。且就在昨天臨開會前,突然有媒體爆出,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和前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遭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點名,“被請辭”董事職務。

 

據臺媒報道,有海基會董事認為,蘇起是“九二共識”名詞的原創人,張榮恭是“國共論壇”的重要推手,如今兩人被逼退,恐被解讀是蔡當局不願兩岸交流。

 

報道稱,據透露,蘇、張二人上周原本已經收到董監事會的開會通知,但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海基會代董事長陳德新及代秘書長陳榮元旋即于上週末緊急聯繫拜會二人。據轉述,張天欽等人本週二與蘇起會面時,告知蔡英文辦公室點名將拔掉他與張榮恭的董事職務,借此騰出兩席董事由“時代力量”及親民黨政黨代表遞補。

 

報道還透露,目前海基會董事另外有兩席政黨代表,分別是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以及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蘇、張二人本屆任期原本是到明年12月。陸委會原本無意提前處理他們的董事職務,待任期屆滿即可自動離任。但如今出現轉折,係由蔡辦主導操盤,交由“海陸兩會”辦理。蘇起乍聞將“被請辭”時,並未當場點頭,幾經思考後,電告海基會表示願意配合,海基會旋即將辭呈傳真給蘇起簽字。張榮恭的境遇與蘇起相同,已簽署辭呈,兩人昨天都未再現身海基會。

 

對於媒體報導稱,蘇起和張榮恭是因遭蔡英文辦公室點名,“被請辭”董事職務。蔡辦回應稱,報導並非事實,海基會董事人選,是屬於海基會內部事務,臺當局領導人辦公室不會干涉。台灣陸委會也加以否認,強調兩人是于“近日請辭”,海基會尊重當事人意願。

 

蘇起與張榮恭的請辭究竟是否完全出於“當事人意願”呢?有臺媒今日刊出蘇起接受訪問的內容,從當事人的言談話語中,似可找出些許端倪。蘇起表示,他尊重政黨政治,親民黨和“時代力量”需要海基會董事席次,他就讓,他也沒什麼特別要説的。擔任海基會董事長達十餘年的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則説,陸委會和海基會拜會他時,禮貌週到地表示,目前“國會”生態改變,需要其它政黨參與,因此海基會董事需要董事的缺提供給其它政黨。他對此完全配合,政黨輪替本來就是很普通的事。(中國台灣網 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