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童如何改變世界?尋找中山先生的反抗火種

孫中山故居

孫中山故居

 

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跡多半被世人知道于上書李鴻章之後,但事實上這位革命之父從小就顯露出了希望創造更好世界的態度,此行我們前往廣東省中山市,為的就是更深入地了解孫中山如何踏上革命的道路。

 

我們聽講解員講述孫中山的故事

我們聽講解員講述孫中山的故事

 

求真的態度,革命的種子

 

事實上,和平凡的農村小孩一樣,從小因為家境窘迫,孫中山每天也必須砍柴挑水、下海捕魚,並且在勞動中訓練了體魄和效率,至今在孫中山先生故居的近處,也還保留著當年中山先生幼年時挑水的井口,但是平凡的生活中,也可能創造出不平凡的人生。

 

因為家境的緣故,孫中山九歲才開始上學,學堂裏的老師要求背誦書本,他不只背誦得滾瓜爛熟,還總是打破砂鍋問到底,對於每個道理和字句都想知道背後原因,常常是把老先生給氣得半死;漸漸懂事後,對於不公不義的規範,也常常試圖反抗,好比有一次母親要替姐姐孫妙茜裹小腳,孫中山便深覺舊習俗的迂腐而力勸母親,雖然最終仍難違母命,卻已經展現出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平等自由的努力。

 

馮老先生説故事

馮老先生説故事

 

革命的人格不僅僅是內外在生活環境的塑造,還有時代背景的引領。正值對世界感到好奇年齡的孫中山,遇到了太平天國的老兵馮爽觀先生,講述的那段歷史更加激起了孫中山希望延續這份改革力量的決心,開始了接下來的歷史改寫。

 

警世鐘

警世鐘上有孫中山先生的演講稿

 

為理想拚搏的行動巨人

 

在我們的了解中,自小對於不公平的抗爭,始終沒有在孫中山的心中熄滅過,在進入博濟醫院求學的時期,他對男性不能學習産科技術提出異議,終於使校方同意男性也可以學習産科醫術,而孫中山本人更成為産科的先驅和翹楚。由此看來,孫中山的革命之路,在各個層面似乎都未曾停歇。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外墻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外墻

 

孫中山對於西方列強以武力強迫中國人割地賠款的行為是無法忍受的,另外一方面,對於清廷政府內部的官僚迂腐也感到相當不滿,更直接的認為是導致對外關係失敗的主因,因此在〈上李鴻章書〉的建議未竟的狀況下,轉向革命主張,辛亥革命的序章因而展開。

 

孫中山先生上任臨時大總統致詞情景

孫中山先生上任臨時大總統致詞情景

 

革命尚未完成,反抗仍需進行​起義成功後,紛亂的中國仍然未能平靜,就在袁世凱和孫中山一上一下總統位置之時,首次國會選舉席次最多的國民黨,將由主席宋教仁出任內閣總理,袁世凱吩咐洪述祖暗殺宋教仁成功,孫中山聽聞消息立刻從日本趕回上海,並且對於袁世凱這樣的行徑憤慨難平,乃主張發動武力討伐袁世凱,後亦稱二次革命,惜因武力差距過大而致失敗,導致孫中山再度流亡日本。

 

但袁世凱的稱帝美夢只維持了八十三天,就在軍閥群起反對下黯淡收場,此後黎元洪和段祺瑞的府院之爭導致張勳復辟,段祺瑞率領軍隊重新掌握北京大權,卻拒絕恢復臨時約法,形同軍隊獨裁政權,此舉大大違反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精神,於是孫中山回到廣州,發起護法運動。

 

在這些歷史節點,孫中山不僅僅是透過自己的行為改變週遭的人,更重要的是帶領整個國家和民族往更進步、更自由的道路上前進。

 

孫中山先生與宋慶齡女士銅像

孫中山先生與宋慶齡女士銅像

 

歷史劇場的空白

 

其實我們這些年輕一輩對於孫中山都不是那麼熟悉,也許只知道他是推翻滿清,創建中華民國的人物,或許只是十元硬幣上被尊稱為“國父”的一個人物,他做過的事情,或是説過的話,彷彿也離我們太遙遠,不知道他推翻滿清,復興中華的也大有人在,更有甚者連他是誰都一無所知。

 

這或許是兩岸共同面對的問題,對於近現代史上已逝的重要人物,我們該如何使其被認識,又或者説有甚麼值得認識的價值呢?

 

如果沒有真正踏上大陸的這片土地,我們真的看不到這些文物,也無法體會到孫中山的心境。我們慶倖能夠踏在這塊中山先生念茲在茲的土地上,這塊養育他的故鄉。孫中山就是從這三十二平方公尺的地方走向世界,對我們而言,感受最深刻的真的不是他光輝的一面,反而就只是那三天,他卸下臨時大總統職位回鄉,待在翠亨村的三天,從此之後漂泊四方,翠亨村成了再也回不去的家鄉,要是知道命運如此,他還離開嗎?

 

仔細回頭看顧中山先生的成長歷程,不難發現能夠織成革命篇章的靈魂要素,其實是一份存在於骨子裏的真實和善良,還有那些對不公不義的反抗精神,或許,這就是我們來到翠亨村所找尋到的真正意義。

 

關於作者:

 

蔡沛穎

我是蔡沛颕,目前在北京大學就讀金融碩士,因緣際會下參加了“踐行中山先生的一天”活動,除了閱覽了廣州中山的美景和人文,也體會了記者的生活,更幸運的是認識了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小夥伴,歷時七天的活動和十六個小時的高鐵,承載了十一個人的回憶,希望未來仍有機會相聚。

 

呂俊葳

我叫呂俊葳,來自台灣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雙主修社會學系,因此對於社會脈絡中的情感聯繫有敏銳的觀察,喜歡聽故事、説故事,尤其喜歡挖掘故事裏的細節。認為最難的工作是生活,我覺得自己可以不是一個有才華的人,但應是一個會生活的人。

 

第一次來到大陸,也第一次來到中山市,一切對我而言再新鮮不過,感受環境、感受歷史,用心給土地留下記憶,明天也許很多物質的存在會煙消雲散,但眼所見、耳所觀、心所想不會死亡。

 

 
2016兩岸新發現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