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創客三大心理素質 來到中山你就知

在參加本次“踐行中山先生的足跡”活動之前,我和夥伴冥思苦想究竟該帶著什麼問題去探尋孫中山精神。正值孫先生誕辰150週年之際,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90後,來到民主之父孫中山的故鄉——中山市,去認識這樣一位偉人。在探訪的過程中我發現,即便是百年之後,孫中山精神依然是值得我們年輕人,尤其是創業者借鑒學習的。請大家跟隨我的腳步,開啟一程認知之旅吧!

 

第一課:忍受孤獨,漂泊一生卻不改其志

 

孫中山漂泊一生

 

走入孫中山故居園區,一棟東西合併的優美建築,第一時間矗立於你眼簾之中。由孫中山主持改建,他在接受西方教育洗禮後,將西方世界美好的價值,與中國傳統精神巧妙融合。自廣州起義(1895年)後,他不得不四處流亡,他到處籌款去實踐他的共和國理想,直到卸任了臨時大總統,他才有了僅僅三天的時光回到家鄉。

 

孫中山故居

孫中山故居        

 

然而,民國剛建立,等著他的卻是袁世凱稱帝、軍閥動亂,他不斷舉起護國、護法的大旗,在廣州三次建立大本營。現今的創業者,某種程度上也會面對各式各樣的打擊,在面臨困境後如何堅守當初的夢想,對許多創業者來説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歷史告訴了我們,孫中山自始至終堅守目標的精神是值得學習的。

 

台灣學生參觀孫中山故居

台灣學生參觀孫中山故居

 

第二課:空想沒用,有資本才是王道

 

假若你逛了故居一遭,不妨再走進旁邊的孫中山紀念館,在這裡可以更全面的瞭解孫中山和他的家人。歷史中,我們通常只記得孫中山是位能言善道、四處奔走的募資者,但卻忽視了其背後的一位支持者,那就是孫中山的長兄——孫眉。

 

孫中山的長兄——孫眉

孫中山的長兄——孫眉

 

創業者大多白手起家,如果你空有想法沒有資本也是不行的。同樣的道理,孫中山革命也是,雖然孫先生有本事透過自身的才華,從世界各地募得大筆“天使投資”,但如果沒有孫眉自始至終的支持(即使檀香山事業破産,得東升再起也在所不惜),孫中山也沒法做到一直堅持革命。

 

台灣青年參觀孫中山紀念館

台灣青年參觀孫中山紀念館

 

第三課:珍惜你志同道合的夥伴

 

陸皓東像,攝于孫文紀念公園。

陸皓東像,攝于孫文紀念公園。

 

若説在孫中山的生命中,有位最懂他的人,那麼除了他的妻子之外,一定非陸皓東莫屬。孫中山曾哀痛地稱他為:“中國有史以來為民主革命犧牲的第一人”,1895年廣州起義,孫中山痛失了與他一起長大的好友。他們曾在17歲時,為了破除村民生病不看醫生的陋習,共同“搗毀神像”為村民所不容;加入高談造反推翻滿清的“四大寇”,與孫中山共同策劃革命計畫;最後,他陪著孫中山至天津向李鴻章上書,失敗之後與他憤而轉向革命。

 

陸皓東墓,位於犁頭山小徑上。 見證孫中山年少輕狂,一同擁有推翻滿清大夢的陸皓東,卻在廣州起義中為了守護黨員名冊慘烈犧牲。據説他死況悽慘,甚至沒有人敢為他收屍,如今若想感念他當初的英勇,你可以沿著中山紀念中學(由孫中山長子孫科,根據父親遺願1934所設。)旁的犁頭山,仔細端詳著陸皓東衣冠冢,抬頭時可千萬別錯過中華民國國旗前身——青天白日的圖示,那可是陸皓東親手設計的! 或許每個成功者的背後一定有著諸如孫眉、陸皓東,這樣陪著他、與他一起打天下的人們。試著設想,假使在同年紀你是否能為了國家做出影響你一生的選擇?甚至要付出流亡一生、痛失好友的代價?僅是這一點,對於你我也都是困難的。所以説,歷史若真能教會我們的,應該是謹記為民服務,提醒自我時時謙卑,其他的歷史評價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黃培陞)

 

黃培陞

 

我叫黃培陞,來自台灣大學政治係。大學畢業後想從事媒體行業,期待自己寫作時能有:政治學全面、心理學細膩、社會學包容。此次有幸來到中山先生的故鄉,親眼看到了這裡的人和景物,深入瞭解了孫中山先生和那段不尋常的歷史,期待你們能透過我的觀察,瞭解中山市的獨特之處!

 

2016兩岸新發現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