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逸仙帶你遊翠亨

廣東中山,古稱香山,是的僑鄉。1925年,為紀念孫中山而改名為中山。孫中山先生就出生於中山市東南部的翠亨村。翠亨,據傳清康熙年間(1662年至1722年),蔡姓人在此建村,地處山坑旁,名蔡坑。後人見該村山林蒼翠,坑水潺潺,風景優美,且方言:“蔡”與“翠”、“坑”與“亨”諧音,又寓意萬事亨通,清道光初年改稱翠亨,沿用至今。小編今天帶您找尋孫中山先生的足跡,領略這裡的風土人情。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南、北、西三面環山,東臨珠江口,距中山市城區20公里,距廣州城區90公里,距澳門30公里,隔珠江口與深圳、香港相望。該館成立於1956年,目前管理範圍20萬平方公尺,從業人員135人,現為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該館目前有三個機構名稱,“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山市民俗博物館”、“中山市孫中山研究所”。

 

孫中山故居

 

孫中山故居位於中山市南朗鎮的翠亨村,座東北向西南,佔地面積500平方米,建築面積340平方米,是孫中山長兄孫眉于1892年從檀香山匯款回來由孫中山主持建成的。故居建築是一幢磚木結構、中西結合的兩層樓房,並設有一道圍墻環繞著庭院。故居正門南側有宋慶齡手書的「孫中山故居」木刻牌匾。居屋內前後左右均有門通向街外,左旋右轉,均可回到原來的起步點。正門上有一副對聯:“一椽得所,五桂安居。”是樓宇落成後孫中山親筆撰寫的。庭院右邊設有一口水井,水井的周圍(約32平方米)是孫中山誕生時的舊房所在地。1866年11月12日,孫中山誕生於此。

 

1892年26歲的孫中山風華正茂,正在香港西醫書院讀書,此時孫家生活因孫眉在檀香山的創業成功而得到改善。是年,孫眉寄錢回鄉,準備在1885年所建舊房的基礎之上擴建,改善居住環境。孫中山主導了這項工作,今天我們看見的孫中山故居主樓便是他設計和主持修建的。主樓的最大特點是建築風格“中西合璧”,即外洋內中,在地人戲稱這種房子為“西裝屋”(好像傳統的中式房子外穿了一件“西裝”一樣)。孫中山把西方建築風格和裝飾與中國的傳統建築相結合,追求個性突出,為傳統的翠亨村帶來西洋文化的新鮮氣息。樓房上層各有七個赭紅色裝飾性的拱門。屋檐正中飾有光環的灰雕,環下雕繪一隻口銜錢環的飛鷹。樓房內部設計用中國傳統的建築形式,中間是正廳,左右分兩個耳房,四壁磚墻呈磚灰色勾出白色間線,窗戶在正梁下對開。翠亨村三面環山,東面向海,全村絕大部分民居都是座西向東,這是根據當地自然條件所形成,也符合所謂“紫氣東來”的風水理念。孫中山故居卻一反傳統與全村的座向相反。

 

酸子樹

 

故居小院裏,有一棵參天大樹,周長達2.7米,高12米,被稱之為“酸子樹”。這是孫中山17歲那年從美國檀香山帶回的種子種植的。現如今,這棵樹已130多年。樹原本是筆直的,但在上世紀30年代不幸被颱風吹歪。郭沫若1962年來這裡參觀時,曾感嘆道:“酸豆一株起臥龍。”因此,這棵樹也被翠亨村人稱為“臥龍樹”。

 

翠亨人物

 

翠亨村傍山瀕海,氣候宜人,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優美的自然環境,置身於林木蔥蘢、鳥語花香之中。人傑地靈的翠亨村名人輩出,在“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革命鬥爭中,孫中山、陸皓東、楊鶴齡、楊心如最為著名,被譽為“翠亨四傑”。

 

為共和革命而犧牲第一人——陸皓東

 

陸皓東與孫中山同是翠亨村人,並常與孫中山談論傾覆朝廷之事,1895年協助孫中山在香港成立興中會總部,並決定武裝起義襲取廣州為革命根據地。他為掩護革命黨人不幸被捕,在獄中遭受嚴刑逼供,寧死不屈。孫中山後來讚譽他是“中國有史以來,為共和革命而犧牲第一人”。

 

“四寇堂”老主人——楊鶴齡

 

當年與孫中山、陳少白、尤列被稱為“四大寇”,楊鶴齡以此為榮並自己在澳門的寓所命名為“楊四寇堂”。在革命發軔初期,他曾變賣祖業資助孫中山宣傳革命。孫中山在廣州任非常大總統時,聘其為總統府顧問。

 

愛國不求官——楊心如

 

楊心如經常與孫中山談論天下興亡大事,因深受孫中山愛國思想的影響,後跟隨他參加反清活動,並經常帶著孫中山的指令,冒著生命危險奔走于香山、香港等地,立志為救國救民而獻身。時人稱他為“愛國不求官”的人。

 

翠亨圍墻

 

該圍墻是村民委防盜而設,建於二十世紀初,現存300米,為方便觀眾進入農具展覽參觀,拆開圍墻一小段陳列於此。

 

翠亨村水田

 

孫中山一家靠租耕位於村東北俗稱“龍田」的二畝多翠亨孫氏祖嘗田為生。童年的孫中山就像一般的農家子弟一樣,他經常跟隨二姐孫妙茜做砍柴、割草、拾取豬糞等勞動。年紀稍大一些,便要跟隨父親下田插秧、除草、打禾。孫中山後來多次和宋慶齡談起:從那時起,他就想到“中國農民的生活不應該長此這樣困苦下去。中國的兒童應該有鞋穿,有白飯吃。”

 

祈福樓

 

蝙蝠是我國民間百姓祈願福祥的吉祥的化身,翠亨村人傑地靈,長年有蝙蝠翩躚而至,翠亨村民還建起了祈福樓迎接蝙蝠棲息繁殖。如今,這間棲息著大批蝙蝠的祈福樓還成為了孫中山故居與孫中山紀念中學共建的一個自然生態研究實驗基地。

 

五人飛艇

 

五人飛艇是中山當地百姓根據自己所掌握的勞動和生活技能而創造的傳統體育活動,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從清末誕生至今,一直得到活態傳承,特別是在中山北部的東鳳、南頭、小欖等鎮區傳承至今。

 

三鄉茶果

 

三鄉茶果傳統飲食習俗內容豐富:正月初一做豆撈奉神;農曆三月初三、七月節、中秋節家家製作葉仔供奉祖先;農曆七月,村民輪流吃瀨粉;九月初九重陽節村民蒸白水餃奉神;到了歲末,村民做角仔壓歲。

 

杏仁餅

 

中山杏仁餅是廣東中山傳統的漢族名點。本為易味廬餅家創制于本世紀初,兩三年後,又有咀香園餅家異軍突起。所制之杏仁餅與易味廬齊名,二十年代至三十年代初為鼎盛期,産品遠銷至美洲和東南亞各國。入口杏仁香味濃郁、酥化甘香,深受食客歡迎。

 

九大簋

 

“九大簋”是盛行于廣東省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盛宴的總稱。這種傳統禮俗,廣東人一直保留下來,只是因時代變遷而有所改易。傳統的九大簋有這九道菜:第一道菜,乳豬拼盤或用紅燒乳鴿代替。第二道菜,發菜扒鴨或發菜蠔豉,也可用發菜配豬腳豬脷。發菜與“發財”的發音十分相近。第三道菜,豉汁蟠龍鱔或蒜子燜大鱔。第四道菜,蜜餞或白灼大蝦也可白切雞或豉油雞。第五道菜,酥炸或清蒸生蠔(或帶子)。第六道菜,香芋扣肉或果仁雞丁。第七道菜,清蒸海鮮魚,正所謂年年有“余”。第八道菜,時菜炒雜。綠花椰菜、西芹、荷蘭豆、雞雜,臘肉和魷魚等炒制而成。第九道菜,瑤柱粟米羹。吃完了前八道以肉類為主的偏油膩的菜後,來一碗口味清淡,香滑可口的粟米羹,既營養美味,又清喉潤嗓,對腸胃也有好處。以前的“九大簋”就類似我們現在常説的八菜一湯。

 

沙溪涼茶

 

沙溪涼茶由隆都地區的轎夫黃匯在中醫指導下,利用本地的生草藥首創而成,有祛除病痛的功效。清末民初,黃匯所飲用的“傷寒茶”漸漸在有華人居住的國家和地區流行,並改稱為“沙溪涼茶”。沙溪涼茶傳統製作工藝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黃圃臘味

 

黃圃臘味起源於清光緒年間,當地百姓利用本地的原材料,以刀工、腌制、晾曬、烘焙等多種傳統手工技藝製作而成,色香味俱佳,清末民初,黃圃人還到廣州等地創辦臘味商號,推動了廣式臘味食品行業的形成和發展。黃圃臘味傳統製作工藝被廣東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小欖菊花傳統飲食

 

中山市小欖鎮有“菊城”的美譽。清嘉慶甲戌年(1814年)舉辦了第一屆菊花大會,以後每隔60年舉辦一屆大型的菊花盛會。勤勞智慧的小欖人,以菊花入饌做出各種菊花美食,在歲時節令裏盡情品嘗,久而久之,成為了當地一項傳統文化習俗。小欖的菊花宴也久負盛名,菊花宴用菊瓣所特製的菊花宴,如三蛇菊花羹、菊花炸魚球、菊花蒸肉丸、菊花魚欖、菊花魚片、菊花雞、菊花海鮮、菊花燜豬肉、菊花炒牛肉等,每種菜式都有肉的鮮味,更有濃濃的菊花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