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喜與悲 台灣的未來

來到廣州之前,我一直都聽過許多台資企業在大陸的成功發展案例,可是直到親身踏入偌大的廠房,訪談了市場佔有率達到20%以上的台灣商人,我才見識到了他們的力量。

兩岸新發現:時代的喜與悲  台灣的未來

兩岸青年參訪台資企業

 

兩岸新發現:時代的喜與悲  台灣的未來

兩岸青年與台資企業代表交流

 

 

父母那一輩恰巧遇上了台灣四、五十年代經濟起飛的高速成長期,打下了在台灣落腳安身的經濟基礎,後來台灣逐漸成熟,機會也越來越少,許多人開始走出台灣尋求發展。此時剛剛開放的中國大陸有著巨大的市場和低廉的勞動力,吸引了許多勞動密集的産業,中國大陸的企業也在開放的過程中學習技術,而這些産業獲得低成本的投入。而這樣的現象隨著中國的發展也開始轉型,雖然中國的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續提供政策吸引外來企業進入,臺商之間以及臺商與外商之間的競爭使得台資企業的進駐也越來越困難,生産成本的提高也促使已經在中國大陸發展的台資企業必須持續轉型,持續創造價值,他們必須比當地企業更清楚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必須更努力地證明能夠在異鄉站穩腳步。

 

兩岸新發現:時代的喜與悲  台灣的未來

中山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葉律松先生為台灣青年贈言:“青年人要先彎得下腰,才能抬得起頭!”

 

兩岸新發現:時代的喜與悲  台灣的未來

中山市台資企業代表郭銘昇為台灣青年贈言:“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

 

當我走進這些企業,與這些臺商深入交談後,我也從他們的身上聯想到了自己以及一同來大陸求學的台灣同學們。在申請學校時,我們被歸類為港澳臺申請者,比起大陸各省狀元的激烈競爭,可以相對容易的保送入學;但是在進入學校以後,每個人便不再有特殊待遇,之後的課業或職業發展都必須靠自己的實力,但同時也正是因為我們的身份,在證明實力時,我們必須比大陸同學們付出雙倍的努力,一方面要努力認識當地文化,另一方面也要與大陸的同學競爭,這樣的過程經常使我們感到壓力巨大,但同時也感謝這樣的環境,這一切也促使我們一直保持著讓自己更好的力量。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交流過程中,很多臺商提到,現在站在中國,所面臨的競爭對手是全世界,這與僅僅待在台灣的眼界是完全不同的。對此我很失落,難過自己家鄉的優良企業或人才開始外流,同時我也心存感謝,感謝當初選擇走出台灣的自己,希望在接下來的時光裏,台灣的企業可以逐漸站穩在世界上的腳步,更希望我及我的台灣同學們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蔡沛颕)

 

關於作者:

 

兩岸新發現:時代的喜與悲  台灣的未來

我是蔡沛颕,目前在北京大學就讀金融碩士,因緣際會下參加了“踐行中山的足跡”活動,除了閱覽了廣州中山的美景和人文,也體會了記者的生活,更幸運的是認識了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小夥伴,歷時七天的活動和十六個小時的高鐵,承載了十一個人的回憶,希望未來仍有機會相聚。

 

2016兩岸新發現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