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僵局難解 南向政策不明 臺旅遊業看蔡演説發愁

兩岸僵局難解 南向政策不明 臺旅遊業看蔡演説發愁

 

大陸游客赴臺市場急凍,嚴重衝擊島內觀光産業,業者日前曾發起大遊行抗爭。(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10月11日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新當局上任後島內首個“雙十節”,蔡英文在演説中針對兩岸關係與推動新南向政策都有著墨。但日前才上街頭的觀光業者認為,就兩岸方面,看似釋出善意,卻沒有具體説明,短期內兩岸觀光僵局難有突破,而新南向政策不明,令人“霧煞煞”(聽不懂)。

 

針對蔡英文談話,台灣旅行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李奇岳直言,蔡英文的演説相較于520就職談話並沒有太大出入。雖釋出善意,但整體演説基調不變,短時間內對於觀光僵局恐怕難有任何突破,大陸方面恐怕也仍難接受。

 

報道稱,大陸游客赴臺市場急凍,臺當局“交通部”估全年將減少80萬人次,受衝擊的島內觀光業者苦不堪言,質疑新當局對於兩岸關係態度曖昧不明,在9月份,歷史上首次走上街頭,向蔡當局喊話“求生存”。

 

李奇岳表示,産業界已預料到蔡英文演説內容不脫如此,早以“平常心”看待;臺當局、尤其台灣陸委會、海基會應提出具體作為,化解兩岸觀光冷凍狀態,為受傷的産業找到方向。

 

報道稱,針對蔡英文重申臺當局未來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決心,業者批評“毫無新意”,新南向“只聞樓梯響”,相同説法只讓外界“霧煞煞”。“不是叫東南亞旅客來台灣玩,他們就會來。”業者認為,以蔡英文領導人的高度可直接揭示相關政策,例如開放更多東南亞地區“免簽”、快速通關,或宣示1年目標帶來多少東南亞旅客,這樣才可能有實質成效。(中國台灣網 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