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泰大使館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座談會

中國駐泰大使館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座談會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座談會”11月1日在曼谷的中國駐泰大使館內隆重舉辦。新華網記者李穎攝 

 

中國駐泰大使館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座談會

11月1日,中國駐泰國大使寧賦魁和當天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座談會”的與會代表們共同觀看了“孫中山與華人華僑”歷史圖片展。新華網記者李穎攝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座談會”1日在曼谷的中國駐泰大使館內隆重舉辦。中國駐泰大使館、泰國各大僑社商會、中資企業代表及留學生、媒體代表等上百位人士出席了座談會,共同緬懷孫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學習和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革命遺志和進取精神,並表示將眾志成城共同促進中國的和平統一。

 

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陳振治致辭指出,世界上多個地方有“中山街”,而泰國曼谷的“中國城”還有一條專門紀念孫中山當年赴泰時宣揚革命的“演説街”。孫中山在“演説街”上首次發表了“華僑是革命之母”的名言。曼谷“中國城”的許多地方見證了這位偉人的革命身影。

 

陳振治指出,我們需要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不畏艱險、不屈不撓、與時俱進和不斷進步的偉大精神,為實現祖國的繁榮富強不懈努力。

 

泰國留中校友總會主席廖錫麟指出,150年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仍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我們都應該積極發揚孫中山先生博愛的精神、相互支持,繼續推動祖國的和平發展,共圓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泰國潮州會館主席黃迨光、泰國中國企業總商會會長張雷、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會長王志民、泰國廣西總會主席李銘如、易三倉大學的留學生代表等多位人士在發言中分別從不同側面闡述了孫中山的歷史貢獻。

 

中國駐泰國大使寧賦魁在總結致辭時充分肯定了泰國華人華僑深受孫中山愛國圖強思想啟迪、不忘初心的精神,讚賞他們為支持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業及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做出的不懈且卓越的貢獻。

 

寧賦魁強調,今天我們緬懷孫中山先生的寶貴精神遺産,對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海內外同胞具有重要的啟迪和紀念意義。孫中山先生第一個提出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且堅決主張維護國家主權和統一,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為。當前,華夏大地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進,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是個未完全統一的國家,希望同時炎黃子孫、骨肉相連的兩岸同胞記取孫中山先生“統一中國”的吶喊和遺訓,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繼續推進中國的統一大業。

 

座談會結束後,與會代表們共同觀看了“孫中山與華人華僑”歷史圖片展。(新華網曼谷電 記者李穎 明大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