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全球僅15%家族企業有健全的繼任規劃

調查:全球僅15%家族企業有健全的繼任規劃

網絡資料圖

 

普華永道3日在香港發佈的最新全球家族企業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有15%的家族企業準備有健全的繼任規劃,而中國內地和香港則僅有10%。中國內地和香港有越來越多的家族企業傾向於將企業所有權交予繼承人,但引進專業管理團隊參與管理。

 

普華永道香港企業客戶審計合夥人鐘潔儀錶示,家族企業的下一代,在創造家族企業的未來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絕大多數的家族企業不相信會受到數字化衝擊的影響,低估了數字化所帶來的衝擊。實際上,多接受下一代的建議,讓他們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變革的引領者,對企業百利而無一害。

 

調查報告同時指出,雖然經歷經濟不穩定,但全球64%受訪的家族企業的業務在2015年仍有所增長,在亞太地區,21%的受訪企業正尋求進取的增長途徑,高於全球15%的水準。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私人財富服務主管合夥人王志偉認為,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家族企業在未來12個月將面對的主要挑戰包括市場行情、匯率變動、企業重組、員工招聘和行業競爭。它們應把焦點放在業務創新上,並留意經濟狀況轉變,也需要投資於人才。

 

王志偉強調,本次調查確認了家族企業是全球經濟的推動者,與非家族企業一樣,也需要應對同樣的挑戰。家族企業的擁有者,需要在不斷轉變的商業環境和利益相關者的期望中,為業務護航。他們需要進一步接受全球趨勢和外界的建議,同時要引入創新和最佳業務實踐,並將業務多元化。

 

普華永道在2016年5月至8月進行了此項調查,訪問50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家族企業,每家家族企業年度營業額介乎500萬美元至10億美元,所有受訪企業的營業額總和超過5000億美元。(中新社香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