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紀念——翠亨中山故居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活動回眸

2016年11月12日,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日。11月1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孫中山先生一生的功績給予高度詮釋。

 

11月12日,孫中山的故鄉中山市社會各界在翠亨村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隆重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系列活動。

 

中山市各界向孫中山像敬獻花籃

中山市各界向孫中山像敬獻花籃

 

上午9時,中山市各界在孫中山故居門前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活動晉謁儀式。儀式由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主持。中山市委副書記、市長焦蘭生,中山市人大常委會代理主任王遠明,中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雷彪,中山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劉傳沛,孫中山親屬代表楊宗德,海南省文昌市政府副市長楊冬雲等6人代表各界敬獻花籃、整理花籃緞帶後,全體肅立,向孫中山像三鞠躬。中山市四套班子留家領導,國家郵政局、廣東省旅遊局、廣東郵政管理局、中國郵政廣東分公司領導,市民主黨派、工商聯領導,孫中山先生及追隨者親屬代表,市有關單位、鎮區領導,市有關團體、海外鄉親、港澳鄉親、臺企臺胞、歸僑僑眷、海南省文昌市的代表等300余人參加晉謁儀式,深切緬懷孫中山先生。

 

中山市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晉謁儀式

中山市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晉謁儀式

 

廣東廣播電視臺聯合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現場直播間

廣東廣播電視臺聯合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現場直播間

 

晉謁儀式結束後,全部來賓移步孫中山紀念館正門前,參加國家5A級孫中山故里旅遊景區頒牌儀式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郵票首發儀式暨《方寸中山情——孫中山主題郵票展覽》開幕式。

 

孫中山紀念郵票首發式

孫中山紀念郵票首發式

 

孫中山故里旅遊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揭牌儀式

孫中山故里旅遊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揭牌儀式

 

孫中山故里旅遊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創建可謂是向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獻禮。中山市委副書記、市長焦蘭生,市政協主席丘樹宏,市人大常委會代理主任王遠明等為孫中山故里旅遊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揭牌。市四套班子領導和廣東省旅遊局副局長曾曉峰出席,吳月霞副市長主持揭牌儀式。焦蘭生在致辭中指出,孫中山故里旅遊區發展成為國家5A景區,是中山人民多年來的夙願,也是我市旅遊發展史上的大事,標誌著中山景區景點建設實現了“5A”級的突破,對於擦亮中山旅遊品牌,進一步學習和弘揚孫中山先生熱愛祖國、獻身祖國的崇高風範具有重大意義。他表示,發展是最好的紀念,近年來中山市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核心戰略,實現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孫中山紀念郵票設計者吳冠英教授紀念活動現場手簽首日封

孫中山紀念郵票設計者吳冠英教授紀念活動現場手簽首日封

 

紀念郵票首發儀式上,廣東省郵政郵票局局長彭以忠宣讀《<孫中山誕生一百五十週年>紀念郵票發行通告》,中山市委副書記、市長焦蘭生、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副司長李幼平、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廣東省分公司副總經理鄭森海和郵票設計者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吳冠英共同為紀念郵票首發及孫中山主題郵票展覽揭幕,並在郵票上加蓋紀念戳。市四套班子有關領導、廣東省郵政管理局副局長何青出席,吳月霞副市長主持首發儀式。據悉,這套紀念郵票一共4枚,其中兩枚取材于中山本地元素,分別是“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和“中山紀念中學”。活動現場,吳冠英教授特舉行紀念郵票及首日封的現場簽名活動,深受集郵愛好者的歡迎。儀式結束後,與會嘉賓到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二樓展廳現場參觀孫中山主題郵票展覽,吳冠英老師還在中山紀念中學青少年郵局與師生互動交流。

 

與往年不同的是,在紀念活動現場一側的草坪上,迎來了廣東廣播電視臺的“直播間”,新聞媒體聯合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正在同步推出一期特別策劃:“從中山出發——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專題欄目,對上述全部紀念活動進行現場播報。

 

上午十時許,紀念活動結束。

 

(作者:楚秀紅)

 

參考文獻:
1.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11月11日),人民網,2016年11月12日。
2.中山市政協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新聞通稿。
3.照片係撰稿人紀念日現場拍攝。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