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多地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

連日來,中國駐俄羅斯、美國、英國等多國使領館及當地華僑華人、友好人士舉辦座談會、晚會等活動,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緬懷其為革命事業和民族振興而奮鬥的一生。

 

150多名在英華僑華人及友好人士代表參加了中國駐英國大使館12日舉行的紀念會。劉曉明大使在會上説,孫中山先生的一生是為探索民族復興之路而奮鬥的一生,他的革命事業得到了海外華僑華人的廣泛支持。我們要學習孫中山先生海納百川的胸懷,做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友好使者;要弘揚孫中山先生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做中國發展建設的積極參與者和中英友好合作的推動者;要秉承孫中山先生追求國家統一的堅強意志,做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促進者。

 

全英華人華僑中國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劉凱表示,孫中山先生對我們的啟發是,愛中國首先必須反對分裂,要力主和平統一、民族團結,但絕不排斥用武力解決分裂。

 

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11日舉辦紀念孫中山誕辰座談會,由中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事館和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歷史學院共同主辦。座談會上播放了關於孫中山的紀錄片。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歷史學院的中國研究學者介紹了孫中山的革命事跡,學院還展出了俄羅斯關於孫中山的研究書籍。

 

中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副總領事周宏友表示,孫中山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他領導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後實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政策,實現國共合作,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進。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歷史學院院長拉林説,俄羅斯各界隆重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是因為孫中山不僅是中國偉大的革命家,而且是20世紀全世界著名的革命家,改變了20世紀整個世界的發展進程。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11日舉辦了紀念孫中山誕辰座談會和《孫中山與華僑華人》圖片展開幕式。旅美華僑華人、留學生和中資機構代表近400人參加。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開幕式致詞時説,100多年前,孫中山先生為中國民主革命事業立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我們重溫孫中山先生的主張,更能體會到他始終不渝維護國家統一的重大意義。中國共産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和最忠實的繼承者。今天我們可以告慰孫中山先生的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在座談會上,與會者紛紛表示將繼承和弘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精神,堅定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團結一心,砥礪前行,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新西蘭華僑華人11日在奧克蘭聚集一堂,以一台綜藝晚會隆重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表達對這位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的敬意。晚會由中國僑聯、安徽省僑聯主辦,新西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與新西蘭中國團體聯合會作為本地主辦方共同組織了活動。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以及駐奧克蘭和克賴斯特徹奇總領事館的代表參加了紀念活動。中國駐奧克蘭副總領事宋陳懋説,中山先生曾有言:華僑乃革命之母,當前中國的和平統一事業、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都離不開包括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我們要繼承和弘揚中山先生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即矢志不移為振興中華奮鬥的愛國情懷、追求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當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夙願如今已經成為現實,今日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除了在奧克蘭舉行的紀念活動,新西蘭首都惠靈頓等其他城市近日也通過座談會、展覽等形式,緬懷和紀念孫中山先生。(新華社電 參與記者:桂濤、吳剛、周而捷、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