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派出席國民黨一大的上海代表們

1923年12月23日,上海舉行中國國民黨黨員大會,選舉全國代表大會上海代表。在該次會議上,黃咏臺、張拱辰、譚惟洋、朱之洪被推選為國民黨“一大”上海特別區代表,葉楚傖、何世楨、伏彪等三人為上海特別區孫中山先生指派代表。

 

上海特別區的三位指派代表中,除伏彪因種種原因最終銷聲匿跡外,葉楚傖、何世楨兩人均留名史冊。

 

葉楚傖肖像照

葉楚傖肖像照

 

亦詩亦酒葉楚傖

 

葉楚傖(1886-1946),原名宗源,字卓收,1886年8月14日出生於江蘇昆山一個書香世家,楚傖是其筆名。1907年間,葉楚傖因在言行問題被通緝。在友人的幫助下,葉楚傖遠走廣東汕頭,並在當地擔任革命報刊《中華新報》主編。1909年春,在革命黨人謝逸橋的介紹下,葉楚傖秘密加入中國同盟會。他以詩文為武器,以《中華新報》為陣地,積極開展反清革命宣傳。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時,正在汕頭的葉楚傖投筆從戎,加入廣東革命黨人姚雨平領導的“廣東北伐軍”,並隨軍參加了光復南京、北伐固鎮、宿州之役。1912年4月,孫中山辭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職。葉楚傖得知此消息後,也隨之辭去軍職,來到上海,參與了《太平洋報》、《民主報》、《生活日報》、《民國日報》等多份報紙的編輯、寫作工作。這些報紙後來均稱為反對北洋軍閥獨裁統治,宣傳孫中山革命思想的重要陣地。

 

1922年底, 孫中山開始著手改組國民黨。葉楚傖被孫中山指定為國民黨修改黨章起草委員會委員。1924年1月20日, 國民黨“ 一大” 在廣州召開,葉楚傖被孫中山指定為大會“組織宣言審查委員會”委員。1927-1945年間,葉楚傖又先後任國民黨工人部部長、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江蘇省主席,立法院副院長等職,可謂顯赫一時。1946年2月15日,葉楚傖病逝于上海,終年60歲。

 

葉楚傖一生,愛詩嗜酒。他是革命文學團體“南社”的最早成員,寫下了《落花夢傳奇》、《蕭引樓稗鈔》、《小鳳雜著》等名篇。他嗜酒成癖,喜飲紹興黃酒,平日常隨身帶有一把小小的瓷茶壺裝酒,開會時也飲酒。

 

何世楨肖像照

何世楨肖像照

 

忍辱負重何世楨

 

何世楨(1894—1972) ,字毅之、思毅,安徽望江人,是江蘇何園園主何芷舠第三代孫,出身名門,是不屈的愛國民主主義者和的政治活動家。

 

1919年“五四”運動期間,何世楨就讀于上海東吳大學讀法律系。作為一名愛國青年,他積極組織上海學生響應號召,也因得以認識和追隨孫中山。在先生的介紹推薦下,何世楨于同年秘密加入國民黨。

 

1922年,何世楨和胞弟何世枚以優異成績畢業于美國密歇根大學研究生院法學系並獲博士學位。回國後,他在東吳大學執教法律、在上海大學任教務長兼英文系主任,並經常執行孫中山親自交付的任務,還擔任孫中山的法律顧問。孫中山先生的很多日本朋友,就是由何世楨作為代表進行聯繫的,其中不乏日本政界要人。

 

1924年1月,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何世楨被孫中山先生指派為上海特別區代表出席會議。大會期間,何世楨與擔任黨章審查委員會委員。

 

1927-1937年間,何世楨先後任上海市租界臨時法院兼上訴院院長、中國國民黨第四屆候補中央執行委員、中央民眾運動指導委員會委員、國民政府司法行政部政務次長、國民黨第五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候補委員等職。在上海任職期間,何世楨利用職務之便,先後協助瞿秋白、惲代英等中國共産黨人出離,並釋放了27名被捕的中國共産黨人。

 

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汪精衛因故投敵,成立偽國民政府後,並以高官顯職拉攏何世楨。面對誘惑,何世楨先是堅決拒絕,並利用其之前協助孫中山先生聯繫日本的關係為政府收集情報。後來又在政府的要求下,忍辱負重,進入汪偽政權任職,成為“打入日偽內部的國民黨地下工作者”,並截取了日軍“南進”方針(與美軍開戰)的絕密情報。

 

1972年10月17日,何世楨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78歲。

 

(作者:佘鳳英)

 

參考文獻:

1.余齊昭:《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若干史實考》,《中山大學學報》,1984年01期。

2.經盛鴻、王燕:《亦酒亦詩的民國元老葉楚傖》,《民國春秋》,1999年04期。

3.王鵬:《還原一個真實的何世楨》,《揚州日報》,2012年6月20日。

4.圖片來自網絡。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