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大陸方面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合情、合理、合法

“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不可能健康穩定發展。”社科院臺研所副所長朱衛東28日晚間受訪時表示,大陸方面強調對“九二共識”的堅持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當日,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就蔡英文最新涉兩岸問題言論應詢指出,承認“九二共識”才是化解兩岸關係僵局的唯一齣路。

 

朱衛東提到,蔡英文這次是在其執政即將滿週年,個人聲望、執政滿意度卻呈斷崖式下跌的背景下接受媒體採訪的。他認為,從蔡英文此次在兩岸關係上的言論態度、立場看,表明其不願再作答卷,亦預示其無意改善兩岸關係,下一步也不會再調整兩岸政策。未來的兩岸關係不確定因素、風險因素仍在增大。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説,明眼人都知道,兩岸關係僵局根本原因就在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如果蔡英文繼續拒答這份“未完成的答卷”,會付出更大代價。國臺辦發言人的回應再次表明,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不會迎來新的契機。

 

倪永傑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有利。相信會有更多的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的現行兩岸政策表達不滿。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朱衛東説,國臺辦例行發佈會上,發言人曾借用佛經故事來比喻,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係不可能健康穩定發展。

 

他説,台灣方面不應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大陸會在原則問題上做讓步、搞變通,這是不可能的。(中新社電 記者 楊程晨 鄭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