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論壇召開在即 習近平密集會晤與會外國政要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吳倩):“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14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外國政要連日來陸續抵達北京。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密集會見蒙古國、波蘭、埃塞俄比亞、捷克等多國領導人。習近平歡迎各國政要與會,並再次強調,“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奏曲,而是國際的交響樂。

 

蒙古國總理額爾登巴特是12日習近平會見的首位外國領導人。這是額爾登巴特去年7月就任蒙古國總理後首次來華。習近平表示,蒙古國是“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中方歡迎蒙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持蒙古國發揮連接歐亞大陸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好鄰居金不換”,這是2014年習近平訪蒙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演講時所述。此次與蒙方領導人會見,習近平再次表達鄰裡相親之意:

 

“還是我們的老話,遠親不如近鄰。中方一貫高度重視中蒙關係。我們還是要前瞻未來,把握機遇,加快腳步,不斷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我們應該堅持互信、合作、共贏的原則,不斷充實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推動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準,更好造福于兩國人民。”

 

額爾登巴特高度讚賞“一帶一路”倡議對解決人類發展不平衡不穩定問題、對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意義。

 

“主席閣下,您提出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為解決人類發展的不平衡和不穩定,尤其為世界和平注入了新的動力。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為世界發展、繁榮、穩定做出了重要的努力,在國際舞臺上以開放、包容的觀念作為重點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蒙方對此表示祝賀。”

 

當天,習近平還會見了兩位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捷克總統澤曼與波蘭總理希德沃女士。其中,中國與捷克已經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雙邊合作規劃,這是中方同歐洲國家簽署的首個雙邊合作規劃。澤曼總統在當天的會見中告訴習近平主席:

 

“我此行就是為了支持‘一帶一路’的倡議和此次高峰論壇。我與習主席這次會面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推進這一重要倡議,並把它變成現實。正因如此,我此次帶來了38個具體的合作項目。”

 

習近平表示,中方希望與中東歐各國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為歐洲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示範作用,成為中歐關係發展的新增長極。

 

這是中捷兩國元首的第6次會面。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澤曼總統曾應邀來華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活動。此次來華,他還將赴南京訪問並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習近平對此高度讚賞:

 

“過幾天,你還將訪問南京,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這是你繼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之後,對中方的又一重大支持,充分體現了你本人和捷克人民牢記歷史、面向未來的情懷,我對此高度地讚賞,中國人民也將銘記在心。”

 

波蘭總理希德沃女士也是一位老朋友。2016年6月習近平訪問波蘭時曾同她會面。習近平讚賞希德沃應邀出席高峰論壇顯示出的戰略眼光,

 

“我講,‘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獨奏曲,是國際的交響樂。這次高峰論壇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帶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國際盛會,必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的進展。”

 

希德沃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均衡、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對波蘭非常重要。波方願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促進波蘭和歐洲同中國的互聯互通和貿易。

 

遠道而來的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是出席本次論壇的兩個非洲國家領導人之一。在12日的會見中,習近平表示,很高興看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埃産能合作取得一系列早期收穫,務實合作走在中非合作的前列。習近平説,

 

“我熱烈歡迎你來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埃塞爾比亞是非洲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和自然的延伸。中方願同埃方一道,以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全面深化兩國各領域的合作,促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海爾馬裡亞姆肯定“一帶一路”倡議是有遠見、具有全球意義的偉大倡議,表示埃塞俄比亞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