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人權研討會在阿姆斯特丹舉辦

中歐人權研討會在阿姆斯特丹舉辦

當地時間7月2日,“中歐人權研討會”在阿姆斯特丹開幕。圖/中國日報網

 

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共同主辦、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與荷蘭跨文化人權研究中心共同承辦的“2017·中歐人權研討會”2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來自中歐人權領域的5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殘疾人權利保障這一主題進行了研討交流。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開幕式致辭中説,中國不僅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倡導者,也是這一理念的堅定推進者和實踐者。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尊重和保護人權,堅持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始終把人民權利放在首位,不斷促進和保護人權;堅持生存權和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人權的全面、包容、可持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向國際社會提供中國的人權方案;積極推進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為實現聯合國人類發展目標作出重大貢獻。

 

崔玉英還向與會專家學者介紹了中國殘疾人權利保障取得的成績,希望中歐學者本著增進了解、互學互鑒、尊重差異、共同進步原則,不斷推進中歐人權交流取得新成果。

 

多位歐洲人權專家及學者在會議上表示,雖然歐洲和中國文化不同,但是雙方一直在共同努力為所有民眾提供更為美好的生活。圍繞人權問題,歐洲和中國近年來保持著公開的討論和坦誠的交流,已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他們認為,本次研討會的召開,有助於雙方進一步就人權問題進行溝通,達成共識。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兼顧歷史與現實,對歐中人權合作也有很好的指導意義。保障殘疾人權利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個重要方面,國際社會應在促進共同發展的基礎上,不斷尊重和保障殘疾人權利,使每一個人都能分享人類發展成果。

 

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及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校長亞普·溫特、英國議會歐盟對外事務分委員會成員埃爾夫·達布斯勳爵、法國新人權協會主席皮埃爾·貝爾西斯、荷蘭跨文化人權研究中心主任湯姆·茨瓦特在會議開幕式上致辭。(人民日報阿姆斯特丹電 記者吳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