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教訓,防止歷史悲劇重演——日本民間團體紀念“七七事變”80週年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變”80週年,多個日本民間團體在東京舉行紀念集會,呼籲銘記歷史教訓,防止歷史悲劇重演。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與“不戰士兵市民之會”“日中友好8·15之會”“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撫順奇跡繼承會”4個日本民間團體當天在東京共同舉辦“七七事變”80週年紀念集會。長期以來,這些民間團體積極參與和開展中日民間友好活動。

 

“不戰士兵市民之會”代表理事高野邦夫介紹説,該團體早期會員主要由舊日軍士兵組成,對戰爭的殘酷和慘痛教訓有深刻體驗和反省。他敦促日本政府正視侵略加害事實,對過去的戰爭進行反省、道歉。

 

“日中友好8·15之會”代表幹事衝松信夫強調,沒有正確的歷史認識,就無法實現真正的日中友好。對於“七七事變”等歷史事件,日本年輕人應有正確的了解。

 

“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會長新宅久夫説,日本應銘記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主義道路,但安倍內閣對侵略戰爭缺乏正確認識,擴大軍備、欺騙國民。他呼籲日中友好,堅決反對安倍的右傾化政策。

 

“撫順奇跡繼承會”負責人姬田光義向與會者講述了當年在撫順及太原戰犯管理所接受改造的舊日軍戰犯,在中國政府教育改造下實現了由“鬼”到“人”的轉變奇跡。他認為,應讓“撫順的奇跡”成為世界記憶遺産,讓更多人銘記那段歷史。

 

都留文科大學名譽教授笠原十九司警告,日本一再否定歷史,為戰爭罪行翻案,極其危險,對世界將是又一場災難。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一直區別對待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和日本普通民眾,從未將戰爭罪責歸咎於日本人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戰後中日關係恢復和重建,其政治基礎就是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明確戰爭責任。牢記歷史的目的不是延續仇恨,而是要銘記歷史教訓,防止悲劇重演,維護和平,更好地開創未來。

 

由日本民眾組成的東京“紫金草合唱團”還在集會現場演唱了《紫金草物語》歌曲,呼籲決不能讓侵略戰爭重演。

 

日本民間團體“日中戰爭80年市民論壇”當天在位於東京的日本國會附近舉行市民集會。參加集會的日本民眾高呼“不要再有7·7”“不要再有戰爭”“直面過錯”“宣誓不戰”等口號。

 

該團體負責人植松青兒告訴新華社記者,在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7月7日,日本人也必須像戰爭結束的8月15日,以及廣島和長崎被投下原子彈的日子一樣,宣誓不戰,“以後每年7月7日我們都要舉行這樣的集會”。

 

從山口縣趕來的山口大學名譽教授、東亞歷史文化學會會長纐纈厚在集會上發表演講説,現在日本的當權者是否定歷史、不從歷史汲取教訓的歷史修正主義者。他警告,如果在歷史認識上犯錯,就會重蹈日本軍國主義覆轍。

 

日本民間團體“繼承和發展村山首相談話之會”當天也在日本國會附近舉行紀念“七七事變”80週年的研討會。(新華社東京電 參與記者:方藝曉、楊汀、王可佳、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