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青年呼籲台灣年輕人跳脫意識形態 平視大陸

新黨青年呼籲台灣年輕人跳脫意識形態 平視大陸

新黨青年呼籲台灣年輕人跳脫意識形態平視大陸。(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近日,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接受《旺報》專訪認為,兩岸終究會走向統一,台灣年輕人面對大陸,不要鄙視,也不要仰視,而是要平視大陸,跳脫意識形態,就事論事。

 

侯漢廷指出,蔡當局正從教育、文化上,落實“一邊一國”思維,借“台獨教科書”,培養“台獨青年”。這也易激化兩岸年輕網民的認同矛盾,甚至在大陸網上出現“留島不留人”的説法。

 

侯漢廷引用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李光耀觀天下》一書中的觀點,他認為台灣與大陸的重新統一是時間的問題,這是任何國家都無法阻擋的,而“去中國化”不但不會改變最終統一的結果,這樣做只能使台灣人在重新統一實際發生時更加痛苦,讓台灣面臨“悲劇式統一”。

 

對於台灣不少網民對大陸酸言酸語,侯漢廷表示,只有正確認識大陸,才能找到台灣的出路。他強調不需刻意貶低,也不用過度仰視、吹捧大陸,而是要平視大陸,高鐵蓋得好就説好,經濟發展好就説好,空氣污染糟就説糟。

 

1988年出生的侯漢廷,在台灣年輕人中屬於鮮明的統派。談起自己的統獨觀養成,他記得小學時還是“中國人教育”,到了初中陳水扁執政,感受到講自己中國人好像“怪怪的”,不過在青年階段讀了余光中的詩集和文章,讓他豁然開朗並體認到,應該拉高格局和視野,把“中國”放在歷史長河,認同歷史、文化、血緣的中國。至於政治問題就給政治人物去解決,他認為“政權可能會滅亡,但中國不會滅亡”。(中國台灣網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