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世界保護土著民權益

聯合國呼籲世界保護土著民權益

8月9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加拿大克裏族土著人人權問題律師和專家利特爾徹爾德在慶祝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活動上發言。新華社記者馬建國攝

 

在《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通過10週年之際,聯合國總部9日邀請了來自世界數十個國家的土著民代表與聯合國官員一起慶祝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並呼籲世界對土著民予以更多關注。

 

剛剛就任的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在會上作了主旨發言。他説,《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開啟了土著民與聯合國成員國的夥伴關係。10年間,聯合國在全球、地區和國家層面落實這個宣言上取得了重要進展,但土著民仍面臨貧困、健康水準和教育水準低下問題,土著婦女境況更差。

 

聯合國呼籲世界保護土著民權益

8月9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在慶祝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活動上發言。新華社記者馬建國攝

 

劉振民呼籲,要把保護土著民權利、改善土著民生活作為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一部分,進一步加緊落實《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

 

“在過去10年間,世界在對土著民權益的承認上取得了巨大進步,但距離完全承認和參與仍有距離。”加拿大克裏族土著人人權問題律師和專家利特爾徹爾德説。

 

土著民被認為是特有文化和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生活方式的承繼者,他們為人類保留主流社會之外特有的社會、文化、經濟和政治特色作出了突出貢獻。據統計,全世界共有土著民3.7億人,分佈在約90個國家。土著民佔世界人口總數不到5%,卻佔世界最貧困人口的15%。

 

2007年9月13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關於土著民族權利問題的決議——《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雖然宣言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卻是處理土著民事務的重要依據。

 

聯合國將每年的8月9日定為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以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解決土著人民在文化、教育、衛生、人權、環境及社會和經濟發展等領域所面臨的問題。(新華社聯合國電 記者馬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