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高度肯定中國在核安全保障方面的努力和成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122

應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邀請,8月28日至9月8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中國開展首次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張未攝

 

海峽飛虹報道(記者喬全興):記者9月11日從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獲悉,國際原子能機構近日對中國開展的首次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圓滿結束。評估高度讚揚了中國政府持續加強核安保的努力,充分肯定了中國保障核工業可持續發展、參與構建全球核安保治理體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並提出了改進的意見和建議。

 

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是國際原子能機構為幫助成員國改進和提升核安保能力水準、防範核恐怖主義威脅而開展的國際同行評估。國家核安保中心主任鄧戈説:“評估活動在2017年8月28日至9月8日進行,評估範圍是國家核安保體系、核材料核設施實物保護兩部分,評估專家組由國際原子能機構及美、英、法、俄、荷、芬、巴基斯坦等國的8位資深專家組成。”

 

評估期間,國際專家組認真查閱了中國的核安保相關法規文件,與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國務院法制辦等有關政府部門代表進行了深入訪談交流,赴秦山核電基地方家山核電站實地考察了核安保管理及技術措施。通過上述活動,專家組依據國際核安保相關法律文書和技術導則,形成了對中國首次開展的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報告。鄧戈介紹説:“通過這次評估,國際專家組高度讚揚了我國政府持續加強核安保的努力,充分肯定了我國加強核安保工作、保障核工業可持續發展、強化核安保責任擔當、參與構建全球核安保治理體系所取得的成就。在方家山核電廠實地考察時,電廠實物保護系統良好的設計、維護和管理狀況及安保人員的良好表現都令專家組印象深刻,寫進報告裏,作為中國的良好實踐。”

 

同時,評估組報告認為,目前,中國發佈了核能和核工業發展規劃,核能及配套的核燃料循環體系將獲得快速發展,這對中國的核安保制度、管理等提出了新的挑戰。建議中國儘快完善核安保法規體系,加快有關立法進程,夯實核安保工作法律法規基礎。鄧戈介紹:“評估組建議:一方面,儘快批准和發佈《原子能法》《核安保條例》,統領核安保法規制度,完善核安保法規體系,進一步夯實核安保工作法律法規基礎;另一方面,給予核安保政府監管更充足財政和人力資源,確保有效應對中國核事業飛速發展所帶來的核安保管理增量問題。”

 

鄧戈表示,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核安保工作,對核及放射性材料一直實施嚴格的管控。60多年來,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為基本原則,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與核工業發展相適應的核安保體系,保持了良好的核安保記錄。“(中國)在核設施核安保能力方面,對於新建核設施,要求核工業界採納國際最新標準建造核安保系統;對於原有核設施,由國家投入專項資金數十億用於核安保系統改造,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我們還組織核設施單位開展核安保實兵對抗與模擬演練,通過“實戰”提升核安保突發事件響應能力。”

 

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是國際原子能機構開展的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同行評估活動之一。中國是第48個邀請進行評估的國家。鄧戈説:“實際上,通過這次評估,一方面是展示了我們負責任的核大國形象。另一方面,確確實實通過他們的考察、了解,讓國際社會對我們核工業的發展能夠放心,特別是對我們核電走出去,讓其他國家,更多地對我們核電的安全建立信心,我覺得在這些方面都能發揮非常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