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功能引爭議 多國擔憂“新蘋果”泄隱私

圖片默認標題

網絡資料圖:蘋果公司

 

蘋果公司新上市的最新款手機iPhone X因“刷臉解鎖”的功能,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引發爭議。這些質疑者擔憂,這種技術不但可能洩露個人隱私,還可能存在安全隱患,“方便情報機構和壞人”。

 

韓國《東亞日報》18日稱,美國參議員阿爾-佛蘭肯致函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要求説明“刷臉解鎖”的個人信息保護方案。他擔心蘋果公司把通過“刷臉解鎖”收集到的個人人體信息用於開發其他服務或出售給第三方。儘管蘋果公司解釋説,通過“刷臉解鎖”收集的人體信息數據,不會存儲到蘋果公司的伺服器,而是保存在個人手機的“安全飛地”,但這仍引起更多質疑。俄衛星網18日稱,馬來西亞信息安全保障公司負責人表示,如果個人隱私信息只是保存在手機上,受限于手機性能,很難完全保證安全。

 

《東亞日報》稱,雖然蘋果公司聲稱“刷臉解鎖”的失誤率只有百萬分之一,但隨著3D攝影技術的發展,“刷臉解鎖”被破解的可能性很高。韓國專家表示,“儘管蘋果聲稱可以識別普通相片或面罩,但3D列印技術發展迅速,未來可列印出幾乎與真實人臉完全相同的3D人臉。”

 

報道對此建議説,“在技術發展之前,必須同時使用密碼和指紋識別。”(魏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