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取消128GB版 蘋果每週多賺39億?

表弟突然來電話説:“幫我訂一台iPhone X,你們公司不是賣手機嗎?”

 

我把官網甩給他:“下個月自己搶。”

 

他看了蘋果官網問:“為什麼沒有128GB?128GB價格剛合適,也很適合我。“

 

iPhone X取消128GB版 蘋果每週多賺39億?

iPhone X僅有兩個存儲版本

 

對於大部分用戶來説都有這個疑問,蘋果為什麼總把你最喜歡的存儲版本砍掉。

 

從iPhone 6去掉32GB就可以看出苗頭,16GB太小,最終只能買64GB版。好不容易習慣64GB,iPhone 7的時候又把64GB去掉了,只能買128GB的。現在是要逼果粉買256GB?

 

蘋果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做法到底為了什麼呢?

 

iPhone X取消128GB版 蘋果每週多賺39億?

iPhone X成本估算(圖片來自網絡)

 

據估算,iPhone X的256GB快閃記憶體成本為45美元,而iPhone 7 Plus中的128GB快閃記憶體成本約為15美元,價格相差30美元(約合人民幣198元)。如果有128GB版本,價格可能就要比256GB版低600元人民幣左右。

 

據市場分析公司Localytics統計,iPhone 7/7Plus首周銷量約為1300萬部。如果還按這個銷量來計算iPhone X,按其中有一半為256GB版。可比128GB版額外營收39億元人民幣。

 

這麼看來,蘋果去掉最受歡迎的存儲版本,就是為了賺快閃記憶體上的差價。

 

那麼用戶為什麼就非要多掏這些錢呢?俗話説“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用過64GB的用戶很難回到32GB;習慣了128GB的用戶,一般都傾向於購買256GB。畢竟接近五位數的手機錢都掏了,買個小存儲的不夠用就更虧了。

 

iPhone X取消128GB版 蘋果每週多賺39億?

 

蘋果就是利用了用戶這樣的心理,才敢砍掉最受歡迎的存儲版本。存儲升級花費的錢雖然在每位用戶身上體現的不是很多,但對於平均每年賣出一億部手機的蘋果公司來説,一年可就是幾百億的“利潤”。庫克夢裏想到都能笑醒吧。

 

話説回來,蘋果也有不得已的苦衷。iPhone的工藝和技術在逐年提升,材料和製造成本也在上升,還有庫存成本和其它各方面的成本都在提升。但是價格卻不敢升太高。如果價格一下子升太高就會導致用戶好感度和購機率的下降,同樣會影響利潤。

 

怎麼樣才能神不知鬼不覺地把利潤提上來,就成了近幾年庫克比較著急的地方。快閃記憶體無疑是最容易下手的部位。

 

iPhone X取消128GB版 蘋果每週多賺39億?

iPhone 7 Plus亮黑版

 

有一個很小的細節能夠佐證這個觀點。那就是iPhone 7/7 Plus剛上市時,最受追捧的亮黑色不僅沒有64GB版本,連32GB都沒有。

 

根本原因就是亮黑色製造成本太高。將鋁合金打造出鏡面效果的工藝相當困難,要額外經過“3D旋轉拋光技術”,“陽極氧化”和“磁化鐵粉對陽極氧化層進行拋光”等步驟。良品率也非常低。

 

蘋果並沒有因此提高亮黑版的價格算是非常厚道了。但它也不能太虧了,於是剛開售時就去掉了32GB快閃記憶體版本,起步128GB。這兩種快閃記憶體的成本相差約280元,手機價格卻差了800元,500元的“利潤”就相當於彌補了亮黑色所增加的成本。

 

以此來看,蘋果“用快閃記憶體利潤補貼其它成本”的策略昭然若揭。今年的iPhone X也只是故技重施而已。

 

iPhone X取消128GB版 蘋果每週多賺39億?

iPhone X各配件成本上漲幅度(圖片來自網絡。本數據在iPhone X發佈前,故寫做iPhone 8)

 

近來有人推測iPhone X的物料成本約為412.75美元(約合人民幣2721元),而去年IHS Markit公司分析的iPhone 7的物料成本約為224.8美元(約合人民幣1500元)。另外,蘋果公司在2016年投入的研發費用高達100億美元。

 

蘋果每次提價都牽動著果粉的神經,所以聰明的蘋果並不會在售價上做得太難看。8388元的起售價已經算是非常良心。

 

但想想64GB的怎麼可能夠用?再往上可就是256GB版本,售價9688元。雖然整整貴出1300元,但其中還有一筆是用來補貼低配版和其它研發費用的。這樣一算,是不是也覺得這錢花得挺值的?

 

iPhone X取消128GB版 蘋果每週多賺39億?

iPhone X 256GB版售價9688元

 

但是蘋果這樣做也不是十全十美。iPhone X去掉了最能帶來好感度的128GB版本,只“乞丐版”和“皇帝版”。

 

手頭緊的買了64GB版,蘋果賺錢少,用戶還賺存儲不夠用,認為蘋果坑;土豪不在乎價格的,就算你出了128GB也同樣會選256GB;被強迫買了256GB的用戶,每當看到未使用記憶體還有將近200GB,心中滋味如何恐怕難以用“細話”言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