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洽會觀察:世界多國頻拋“橄欖枝”攬中企

在正于廈門舉行的2017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廈洽會”)上,湯加王國貿工部部長Pohiva Tuionetoa率團前來,尋找中國的投資者。他希望更多來自中國企業的投資,為湯加帶來就業和技術水準的提升,也促進雙邊的貿易合作。

 

位於太平洋西南部赤道附近的湯加王國,是由173個島嶼組成的島國。此次,湯加沿海各縣的縣長也一同來到中國。

 

Pohiva Tuionetoa表示,湯加有漫長而優良的海岸線,而中國有較高的遠洋漁業裝備水準,希望中國在湯加的漁業捕撈、漁産品加工生産等方面有更多投資,同時也讓湯加的海洋産品更多出口到中國。他也希望中國的企業投資湯加旅遊業,帶動當地旅遊開發。

 

迦納貿易和工業部、迦納投資促進中心、迦納出口促進局等機構,齊刷刷現身“廈洽會”上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對接會,招攬中國企業投資迦納的製造業。

 

據印尼巴淡管理機構促銷與公關經理Purnomo Andiantono介紹,從1998年到2017年8月,巴淡島共有75個中國投資項目,總投資17.96億美元,提供了5082個就業崗位。

 

巴淡島作為印尼的經濟特區,提供稅收減免、加速攤銷等有利政策,具有靠近新加坡和馬六甲海峽的地理區位優勢。目前,巴淡島迫切需要提升製造業和基礎設施水準,Purnomo Andiantono希望吸引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項目。

 

“希望中國的企業更多地了解布魯塞爾,如果要去歐洲投資,還有布魯塞爾這樣一個選擇。”布魯塞爾外國投資與貿易促進局商務官員曹園緣説。

 

亮相“廈洽會”,布魯塞爾外國投資與貿易促進局向中國企業“推銷”起了在高新技術、金融服務、建築設計、食品飲料、生物醫藥、新能源等領域的優勢,希望吸引更多中國企業投資比利時和布魯塞爾。

 

“中國現在市場潛力是非常巨大的,而且現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也是越來越大。”曹園緣表示,布魯塞爾看好中國的投資潛力和市場潛力。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正在飆升。根據此次“廈洽會”上發佈的《2017世界投資報告》,受中國企業跨國並購浪潮的推動,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上升44%,達到1830億美元,這使得中國首次成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主要面向廣泛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投資趨勢及數據部門負責人Astrit Sulstarova指出,中國在對外投資上增長還會越來越明顯,並滲入到更多國家的市場中去。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和國際産能合作領域“走出去”力度不斷加大。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廈門分公司總經理鄭忠平認為,未來“一帶一路”基建市場發展空間將更加廣闊,不僅僅是建築企業,相關的設備製造商和貿易商也都會從中獲益。(中新社廈門9月21日電   閆旭 王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