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全球多國科學家16日同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人類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雙中子星合併的引力波,並同時“看到”這一壯觀宇宙事件發出的電磁信號。

 

美國東部時間8月17日8時41分(北京時間20時41分),美國“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捕捉到這個引力波信號。此後2秒,美國費米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同一來源發出的伽馬射線暴。

 

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臺和電磁波望遠鏡同時觀測到同一個天體物理事件,標誌著以多種觀測方式為特點的“多信使”天文學進入一個新時代。

 

“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孜孜以求準備探測雙中子星合併的引力波,”美國加州理工學院LIGO數據分析小組負責人艾倫·溫斯坦教授説,“那天早上,我們所有的夢想成真。”

 

LIGO項目組在美國華盛頓發佈這一重大發現。中國、德國、英國和法國等國科學家也各自舉行新聞發佈會。相關論文發表在《科學》《自然》等學術期刊上。

 

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産生的一種時空漣漪,宛如石頭丟進水裏産生的波紋。百年前,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類才首次探測到引力波,3名美國科學家因此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在8月17日的事件中,全球約70個地面及空間望遠鏡從紅外、X射線、紫外和射電波等波段開展觀測,確認引力波信號來自距地球約1.3億光年的長蛇座內NGC4993星系。

 

美國田納西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邁克爾·吉德里告訴記者,多信使天文學結合使用多種探測手段,是引力波天文學的一個“聖杯”,“這樣的探測將在天文學和天體物理的許多領域開啟全新的探索途徑。”

 

中國紫金山天文臺副研究員金志平參與的國際團隊,通過對此次引力波光學信號的觀測和光譜分析,首次提供確鑿證據證實,中子星合併是宇宙中金銀等元素的主要起源。金志平説:“這就是宇宙中的‘巨型黃金製造廠’。”(新華社電 記者林小春 王玨玢 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