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烏鎮:千年水鄉因“網”而變

北京時間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浙江烏鎮舉行。作為大會東道主,千年水鄉烏鎮近年也因互聯網發生了諸多變化。

 

42歲的烏鎮人吳雪芹記不清這是她的家鄉第幾次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了,但在烏鎮景區裏工作了十多年的她知道,“它給老百姓帶來了特別大的變化”。

 

吳雪芹指著自己商鋪的付款二維碼説,現在這裡每家商店都能掃碼,大家平時買東西也用手機支付,也能用手機點外賣了,上網也有免費的無線網,連看病都能用上互聯網。

 

如其所説,烏鎮在2015年建起的中國首家互聯網醫院,通過視頻遠程會診、信息化轉診平臺等手段,使優質醫療資源得以輻射至基層醫院。目前其日接診量最高達到7.2萬人次,今年上半年累計接診768萬人次。

 

總體看,互聯網及相關技術正以更為普惠的方式,推動著烏鎮人生活方式的變革。

 

目前,該鎮已實現無線WiFi全覆蓋,出口總頻寬從去年的220G提升到334G。在烏鎮,智慧自行車租車點、智慧停車場、智慧汽車租賃的出現,也讓居民享受智慧交通成為可能。這裡還推廣使用了智慧路燈、智慧窨井蓋、智慧垃圾桶等,不斷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另一方面,互聯網也在改變著烏鎮的經濟基因。

 

行走在烏鎮街道兩側,諸如大數據中心、金融茶館、互聯網驛站等散發著濃厚網絡氣息的“招牌”,正越來越多的出現。

 

在烏鎮從事互聯網方向創業的桑春明説,世界互聯網大會讓烏鎮成為互聯網發展的新高地,入駐這裡可以利用各種資源實現項目更快發展。

 

至今年9月,烏鎮已有註冊互聯網企業及關聯公司148家,註冊資本40.4億元(人民幣,下同)。全鎮共有34家互聯網相關企業産生稅收,實繳稅金13600萬元。而2014年前,烏鎮的這項“實繳稅金”數字還是“0”。

 

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表示,世界互聯網大會給烏鎮帶來了很多紅利,老百姓得到了福利,更增強了産業競爭力。

 

一直在世界互聯網大會從事志願服務工作的張潘麗説,互聯網改變了烏鎮的顏值和氣質,期待未來前沿的技術、應用能更多在烏鎮率先落地,讓烏鎮人更幸福,讓烏鎮能引領潮流。

 

據悉,未來兩年當地將重點打造烏鎮虛擬産業園、數字經濟産業園、烏鎮設計産業園,並分別面向深圳、北京、海外三大重點市場開展招商引資工作。烏鎮還將力爭到2021年引進互聯網企業500家,産業規模超500億元,年納稅總額達1.5億元以上。

 

盛勇軍表示,烏鎮要打造中國和世界互聯網發展歷程的文化積澱地,打造世界網絡科技最新成果的展示發佈地,打造高端産業孵化的集聚地。(中新社烏鎮12月1日電   柴燕菲 王逸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