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世界各國政黨學習的榜樣”

中國共産黨——“世界各國政黨學習的榜樣”

2017年11月2日,上海,眾多遊客和上海市民來到新天地,爭相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圖為一大會址前等待進入參觀的遊客與市民在門前排起了長隊,眾人都在一大會址前拍照留念。(王岡 攝 人民圖片)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高層對話會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為主題。120多個國家2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通過這一平臺相互溝通、深入交流。此次對話會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中國共産黨的治黨治國方法再次引發世界輿論廣泛關注。

 

“硬朗身板”

 

《泰晤士報》曾在中國共産黨迎來95歲生日之際讚嘆中共的“硬朗身板”。的確,如今已經96歲的中共依然擁有耀眼的生機與活力。

 

據《印度時報》網站報道,中共中央組織部在中國共産黨建黨96週年前夕發表的統計公報中稱,截至2016年底,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為8944.7萬名,比上年凈增68.8萬名,增幅為0.8%。

 

中共的魅力與日俱增。最近,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帶領其他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此舉帶動了中共革命舊址的參觀“人氣”。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在常委們離開翌日,就有約4200人前去參觀中共一大會址,相較平時工作日增加約40%。中共二大會址等其他“紅色”景點也火熱起來。

 

當前,中國經濟繁榮,人民收入提高,人民對執政黨的滿意度高。德國《世界報》網站文章如是説。香港《文匯報》引用美國學者羅伯特·庫恩的話説,中國共産黨的所有重要決策,都適應了國家的規模和複雜性。比如,反腐維護了法律和司法公正,提升了民眾對黨的信任,並加強了國家政治穩定。

 

德國學者夫羅裏揚·盧佩則指出:“中共的一大優勢是走務實道路,不僅取得經濟奇跡,也在國際上贏得越來越多的認可。”

 

塞爾維亞前進黨副主席馬爾科·究裏奇表示,過去5年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共産黨在黨的治理上實現了偉大的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從嚴治黨,懲治黨內腐敗,維護了中國共産黨作為中國人民的優秀代表的形象和地位。同時,保證了中國共産黨繼續得到廣大中國人民的全面支持。

 

“堅強領導”

 

一個強有力的政黨來領導政府,國家才能進行快速和堅決地改革和實現發展。

 

“中國經濟、科技實力迅速增強,一個現代社會治理體系已經形成。這些輝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中國人民為追求和平、發展和繁榮而作出的團結奮鬥。”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際,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在頭版位置刊文指出。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則對中共對自身行為方式所抱有的高度自信心和自豪感印象深刻。報道引用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共成功地幫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英國《新聞雜誌》曾如此描述中國共産黨:“它是中國最重要的政治力量,靠強大的組織能力領導著中國的各個社會階層。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還是一個有著組織紀律的政黨。”

 

西班牙《起義報》發表文章認為,中國的社會主義方案將這個亞洲大國從帝國主義災難中解救出來,讓它的經濟、技術和科學發展走上世界之巔。這個飛躍完全是中國人民和共産黨領導人的功勞。

 

孟加拉國《每日星報》發表評論指出,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制度似乎天生就為中國民眾而生的,這一體制的成效是顯而易見的。

 

馬爾科·究裏奇則表示,中國共産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領導著中國人民,從苦難的歷史中走出來,創造了令世界人民矚目的偉大功績,是世界各國政黨學習的榜樣。塞爾維亞前進黨作為塞爾維亞的第一大黨,願意從各方面學習中國共産黨治黨治國的方法。

 

“中國方案”

 

德國《世界報》網站文章指出,在中共十九大上,中國共産黨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事實上,世界對“中國方案”抱有濃厚的興趣。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報道稱,在美國,特朗普蔑視美國過去所擁護的全球化。在歐洲,一種類似的“向內看”的癱瘓狀態正影響著歐洲,它在貨幣聯盟方面的嘗試非常失敗。讓這項嘗試獲得成功的決心消耗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傷害了整個歐洲的元氣,破壞了到目前為止在歐洲發揮作用的政治共識。這種狀況是長期性的,這種政治是“有毒的”。報道稱,與西方的種種問題形成對照,中國確實正在前進。

 

最近,“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出席研討會的古巴社會科學高級理事會主席胡安·路易斯·馬丁對拉美社表示,在世界許多國家右傾趨勢日益明顯的背景下,中國繼續堅持用馬列主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顯得尤為突出。馬丁指出,習近平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很多元素都值得深思。世界正處於一個充滿巨大複雜性的歷史階段,如果不轉向新的發展模式,人類就將面臨極大威脅。

 

美國政治專家布萊恩·貝克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前不久結束的中共十九大清晰地呈現了中國共産黨對國家發展和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的方案不同於西方,中國尋求一種避免無止境衝突和戰爭的發展道路。此時召開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有助於各國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方案,為接下來的全球發展營造共識。 (記者 張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