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CEO庫克揭秘手機為何在華生産:技能超群

蘋果CEO庫克揭秘手機為何在華生産:技能超群

 

12月6日下午,蘋果CEO 庫克(Tim Cook)在2017財富全球論壇上表示,中國的人才“技能超群”,人才的品質對蘋果而言具有最大的吸引力。

 

“如果你在90年代末睡一覺,今天突然醒來,就會發現認不得中國了。”這是庫克對中國最直觀的感受。庫克介紹,他25年前第一次來到中國,之後每次來總是會看到大量的變化。現在現代化的城市出現在中國,從機場出來就能感受到,這些城市擁有一流的基礎設施,這是90年代根本看不到的現象。中國的開放度也更高了,開始在全球扮演領先的角色。

 

談到蘋果在中國的業務,庫克表示,中國的“技能超群”,現在有200萬應用開發者在中國,為蘋果寫app程式。這也是全球最具創新的應用生成地,中國創造的app正源源不斷出口到全球。而在製造空間,中國也在進軍先進的製造業。現在的中國處在交界口,除了工匠精神,也在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等領域發力,這在全球其他地方非常少見。而這些對蘋果的業務非常重要,因為他們需要的正是精細、品質。

 

庫克還表示,如果是外國投資者,可能會很關注中國這一最大市場,但對蘋果來説,中國最大的吸引力是人才的品質。“我們每年以幾百萬、幾千萬的量來生産手機,我們要求高品質、工藝非常精細,這就要求我們需要各個環節供應商非常緊密的合作。”

 

他還指出,大家曾經對中國有一些誤解和混淆,最流行的看法是中國的勞動力成本比較低。但是對蘋果來説,人工成本不是我們來中國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的技術。産品需要極好的工具、一流的材料和極高的技能,這就像製造“藝術”一樣。中國的人才技能是非常高的,專業性非常強,“他們的教育系統可以讓他們掌握如此高的技能,我不知道在美國能不能製造出來。”(人民網廣州電  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