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個項目獲第19屆中國專利獎金獎新增銷售額939億

今天下午,由國家知識産權局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共同主辦的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在京舉行。大會共評選出中國專利金獎20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5項,中國專利優秀獎802項,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68項。據不完全統計,25項專利金獎相關産品或工程項目從實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新增銷售額939億元,新增利潤96億元,新增出口244億元。

 

“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創新引領發展的趨勢更加明顯。”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發言中表示,知識産權作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作用更加凸顯。

 

申長雨在會上介紹了過去一年中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的發展情況。申長雨指出,在今年的前10個月,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04.2萬件,同比增長5.8%; 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達到3.9萬件,同比增長11.3%。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量達到3.4萬件,同比增長19.8%。同時,知識産權運營平臺體系基本建成,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利實現高價值轉移轉化,專利質押融資額達到532億元,同比增長73%。深圳、長沙等6個地方正式啟動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此外,國家知識産權局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簽署加強“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協議,柬埔寨成為首個在其國內認可中國專利授權結果的國家。

 

據了解,中國專利獎評選活動自1989年起開始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9屆,已累計評選出了近5000項創造品質高、運用效益好、保護能力強、管理水準高的專利項目。本屆中國專利獎評選工作得到了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國家有關部委、各地方知識産權局、行業協會以及“兩院”院士的大力支持,共推薦了1554項優秀專利項目參加評選,為歷年之最,很好地展示了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和創新水準。(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魏艷 李岳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