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旅遊觀光業“寒意”陣陣 業者冀兩岸合作搶救業績

大陸赴臺遊客持續減少,讓台灣觀光旅遊業者感到“寒意”陣陣。台灣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僅有13%的受訪業者表示今年業績有所增長,高達三成七的受訪業者盈利“下滑”,一些業者通過加強兩岸業界合作、深耕大陸市場來“救業績”。

 

台灣1111人力銀行27日發佈對觀光相關業者的調查,結果顯示,盈利下滑的受訪者業績平均減少超過19%,受訪的一千余名業者中僅有約半數受訪者承接過大陸旅遊團,近三成業者表示大陸游客銳減“已造成産業重大衝擊”或只能“無奈接受現狀”。

 

調查顯示,“景氣不佳消費意願低”“來臺陸客減少”“市場變小”是受訪業者認為影響收入的最主要因素,其中有近四成受訪者認為陸客減少是台灣觀光業衰退的主要原因。

 

展望明年行業景氣,只有15.3%的業者表示“看好”,而認為將“衰退”和“持平”的業者佔約85%。在受訪業者看來,改善兩岸關係、舉辦大型活動、協助業者整合,是最能提升産業效益的三種途徑,其中期望改善兩岸關係以提振産業的業者佔比最高。

 

“大陸游客不斷減少,對台灣觀光産業的衝擊效應仍在持續。”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經理李大華説,前幾年大陸游客赴臺人數連年上漲,帶動台灣觀光業預期看好,花蓮、台東等地業者投資興建了不少硬體設施,現在設施建好了卻沒有了足夠的客源支撐。即使是墾丁這樣的熱門景區,今年夏天旅遊旺季,業績也相當慘淡。

 

面對行業“寒冬”,部分台灣業者冀望通過加強與大陸業界合作、提升觀光産品品質等方式開拓客源、恢複元氣。一些旅行社專門針對大陸市場推出定制化、高品質的“深度漫遊”産品,台灣“我在人文行旅”推出的“山海戀文化之旅”、“四時有序茶之旅”等線路,受到了大陸游客的歡迎,開拓了不少客源。

 

在台北寧夏夜市,大陸的支付寶已覆蓋了120多個攤位。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告訴記者,從今年七月開始,大陸游客只要用支付寶在寧夏夜市消費可以打七折;今年“雙十一”以後,夜市還與支付寶合作展開了“一元抵五十元”的消費抵用券活動。

 

林定國表示,加強與大陸業界的合作是“救觀光”的有效途徑,“支付寶入駐寧夏夜市以後,夜市營業額多了兩三成,預計到春節期間我們的營業額可以提升五成。”(新華社台北12月27日電  記者李慧穎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