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身份證將發生巨變 影響每一個人

身份證的重要性不予置疑,出門在外、辦什麼事都離不開它,也正因為如此,身份證的丟失往往都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近日在廣東省廣州市推出的身份證“網證”,可以將身份證裝進你的微信卡包,來代替實體身份證。

 

出門不帶現金

 

如今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坐地鐵滴滴卡

 

買東西掃掃碼

 

發工資轉轉賬

 

簡直不要太方便

 

定了!身份證將發生巨變 影響每一個人

現在

 

出門不用帶身份證也將成為現實!

 

12月26日,廣州簽發全國第一張

 

微信身份證“網證”!

 

定了!身份證將發生巨變 影響每一個人

 

第一批成功開通居民身份證網上憑證的市民。

 

這東西有什麼用呢?

 

你可以理解為它是身份證的

 

電子版!

 

能像實體身份證那樣

 

到處刷!

 

有了它,

 

你不用每天隨身帶著身份證

 

滿世界跑!

 

遇到需要出示身份證的情況

 

掏出手機亮出“網證”就行啦!

 

比如辦理政務、住宿、車票等業務。

 

12月25日,由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區分局、騰訊、建設銀行等10余家單位發起的“微警雲聯盟”在廣州南沙成立。

 

用戶只要在“微警認證”APP註冊,再填寫個人信息並進行人臉識別,就能開通身份證網上副本功能,直接將“網證”存入微信卡包。

 

定了!身份證將發生巨變 影響每一個人

 

有了身份證“網證”,辦事群眾不再需要攜帶實體身份證就可辦理相關試點業務,也不需要保存身份證複印件,可有效保護公民的個人隱私。

 

活動現場,聯盟成員單位共同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並且現場簽發全國首張微信身份證“網證”。

 

定了!身份證將發生巨變 影響每一個人

 

目前,微信身份證“網證”在廣東省試點先行,預計明年1月推向全國。

 

“網證”未來將借助“微警”平臺與微信、支付寶的合作,讓群眾足不出戶、通過第三方支付平臺就完成多項非稅繳費業務。

 

目前,“微警支付”已擴展至廣東省內15個地市共381項非稅繳費業務,包括辦理公辦幼兒園、高中學費及住宿費、高考費等。

 

定了!身份證將發生巨變 影響每一個人

 

廣東廣州南沙區公安分局局長 楊巨洪介紹,南沙自貿區先行先試,我們通過“微警雲聯盟”和電子“網證”,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辦成事。

 

啥是身份“網證”公安部認可的身份憑證

 

身份證“網證”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國家重大項目支撐下推出的身份證網上應用憑證。通俗點説,就是身份證的網絡版或電子版。

 

南沙警方“微警”團隊負責人閆棟介紹,

 

該應用依據《居民身份證法》,以身份證制證數據為基礎,通過國家“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平臺”簽發與實體身份證晶片唯一對應的電子文件——身份證“網證”,用於手機聯網驗證身份證實體證件的真實性與有效性,驗證過程不在互聯網空間傳輸或存儲公民隱私信息,可以為線上、線下政務服務以及旅館業登記、物流寄遞等眾多要求實名制的應用場景,提供國家法定證件級身份認證服務,辦事群眾隨時隨地可以證明“我就是我,是我在辦”。

 

定了!身份證將發生巨變 影響每一個人

 

“網證”有啥用?未來買票住店都可用

 

廣州市南沙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在南沙辦理工商註冊登記,只要有“網證”便無需再出示居民身份證,“刷證”+“刷臉”即可辦理。

 

實際上,“網證”應用在推出時,就對人與機構之間的身份驗證做了充分考量,並準備在政務、旅業、物流、金融、交通等領域推廣應用。

 

未來,住酒店、坐高鐵、坐飛機、買票、銀行開卡等眾多要求實名制的應用場景,都將通過“網證”實現國家法定證件及身份認證。

 

定了!身份證將發生巨變 影響每一個人

 

既然“網證”的作用如此之大,那麼問題來了,如何申請開通呢?

 

別著急, 我們為大家整理了開通流程,趕快手動收藏了!

 

如何申領“網證”?

 

流 程

 

廣東省居民領取身份證“網證”有線上和線下兩種路徑:

 

1、通過微信小程式搜索“網證”,刷臉即可線上獲取黑白“輕量版”身份證“網證”。

 

2、通過微警認證App進入可信終端頁面,掃描線下可信終端設備二維碼,設置身份證密碼(8位),刷身份證,可獲取彩色“升級版”身份證“網證”。

 

兩種版本的身份證“網證”未來的應用場景有所不同。

 

“輕量版”適用於一些僅需簡單證明“我就是我”的場景,比方説網吧實名制登記等;

 

“升級版”則適用於一些需要嚴格規範認證的場景,比如工商註冊登記等。

 

提醒

 

如果申請人有骨骼重大改變或有重大傷疤(胖瘦不受影響),按照《居民身份證法》,必須到派出所重新辦理身份證,申請網證也會受到阻礙。

 

有網友擔心,“網證”是否靠譜?安全性如何保障?

 

一起來看看警方怎麼説?

 

1

 

身份信息會不會被盜用?

 

警方介紹,“網證”生成過程十分安全,不會留存任何信息,且“網證”信息與人臉、指紋、身份證晶片綁定,幾乎不可能被倣冒。

 

“網證”信息由公安機關掌握、審核,用戶通過“網證”採集的信息,直接對接公安數據庫,由公安機關驗證比對,第三方機構或他人僅能收到公安機關出具的驗證結果,很難直接接觸到公民個人信息。

 

“你只要知道我的身份是合法的就行,不再需要知道我的身份證號碼。”南沙警方“微警”團隊負責人閆棟告訴記者説,“有了‘網證’,身份證複印件將來就可能廢止了。”

 

2

 

“網證”認證是否準確?

 

據了解,“網證”目前使用的AI人臉識別技術,直接將用戶人臉信息與公安部身份證制證數據庫中的身份證照片進行比對,最清晰可見也最可信。

 

閆棟我們的AI人臉識別誤判率目前只有百萬分之一,而肉眼識別的誤判率則有15%。

 

3

 

“網證”丟了怎麼辦?

 

閆棟表示,傳統的身份證一旦丟失,就存在被不法分子冒用的風險。“網證”為此專門設置了自動刪除功能。一旦用戶手機丟失,用戶只需在其他任一手機上登陸微信,原手機微信上的“網證”就會自動刪除。

 

用戶還可以去可信身份證受理點重新“刷證”,用二代身份證晶片再辦一個新“網證”,舊“網證”也會自動作廢。

 

閆棟表示,目前還在跟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看能否推出用‘網證’平臺直接挂失身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