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台灣旅行法”:茲事體大,美國需謹慎

專家談“台灣旅行法”:茲事體大,美國需謹慎

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  (付勇超 攝)

 

近日,美國眾議院一致通過為美臺高層互訪解禁的“台灣旅行法”,要求美國政府“鼓勵美臺所有級別官員的互訪交流”。島內媒體稱,這是“美臺”在人員互動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該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要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希望美國能夠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以及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

 

事實上,所謂的“台灣旅行法”尚未正式生效。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做客海外網“金臺沙龍”時指出,美國眾議院通過了所謂“台灣旅行法”草案,這項草案鼓吹“美臺”之間實現所有層級官員的“互訪”,但這其實還沒有生效,只是在眾議院通過。如果要成為法律的話,還需要獲參院通過,並得到總統簽字。

 

然而,對於這樣一份尚未生效的“台灣旅行法”,台灣方面卻表現得很興奮,在美“台獨”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狂稱:“很高興看到‘三公報’被不斷送入歷史垃圾堆,那也是它們最適合的歸屬。”環球時報11日發表社評稱,認為“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過時的人,要麼是極端仇視大陸,要麼是別有用心,要麼是不懂歷史。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它不是美國對中國的恩賜,而是美國總統尼克松當初為了儘快從越南的泥潭脫身,為了聯合中國對付蘇聯,主動不遠萬里跑到中國簽到的。同樣,在21世紀的今天,在朝核問題、伊朗問題等國際議題上,美國離得開中國?中國如果像美國一樣動點手腳, 美國也會“吃不了兜著走”。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臺美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指出,當前,特朗普政府仍然在中美關係的框架下拓展美臺實質關係。在台灣尋求參與世衛大會破産、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事件後,特朗普政府深知,陷入執政困境的蔡英文亟需美國支持,但也認識到美援臺政策必須有個度。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院朱磊認為,特朗普政府雖然有遏制中國的戰略考慮,但美國所面對的國際格局並沒改變。美國當前面對的主要矛盾來自其他方面,比如半島問題、反恐問題等,應對這些問題都需要中國配合。因此,2018年,因為美國因素而出現突發事件影響兩岸關係可能性不大。(文/海外網 李鵬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