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陸看台灣】台灣的kuso,你知道有多三俗嗎?

台灣資深媒體人到尾傾情獻聲——《我在大陸看台灣》 

 

 

如果你了解台灣文化,應該知道kuso這個詞。這個詞來自日本,就是惡搞的意思。台灣人很喜歡惡搞,這是因為我們的環境已經十分娛樂化,連政治人物都可以模倣,甚至嘲諷,還有什麼不能玩兒的呢?

 

在大陸,這就叫做“三俗”。台灣一些很low的東西,大陸朋友可能真的沒有辦法接受。例如最近台灣有一個很火的求婚視頻,已經刷新三俗的底限,到達四俗的地步。

 

按説求婚應該是很浪漫,怎麼三俗了呢?

 

是這樣的,這位老兄為了讓女方感動,設置了很多令人髮指的關卡來“闖關”,例如冬天冰水淋頭、在石子路上匍匐前進等,但另外兩個就略顯噁心:一個是裸奔,一個是喝別人的口水。老兄的理由是“表示本人的決心以及為了愛不怕犧牲”。

 

説真的,“願意裸奔”和“喝別人的口水”就代表真愛嗎?我不覺得,但這代表了台灣人的娛樂性還是很強的。這個視頻我問了很多大陸女生,她們的第一感受是噁心,説“如果對方這樣求婚,我才不嫁給他”。但是,這個視頻卻在台灣感動了很多女生,不一定是因為被感動,反而有些女生的説法是“這樣的男生很好笑,和他在一起一定每天很開心”。

 

台灣和大陸的搞笑,有一個基本的差異。大陸的段子,比較多是在諷刺或批判特定的事情,例如炫富啊,網紅啊,蛇精病啊,一個字概括,就是“黑”。但台灣的搞笑比較是無厘頭的,冷幽默的,沒有目的的耍白癡,一個字概括,就是“low”。當然這不是絕對的,只是大概的分法。

 

這也不能説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但是,就會造成兩岸用戶的無法理解。大陸人覺得台灣人低級,台灣人覺得大陸人無法放鬆。

 

我以前做《FHM男人幫》的主編,就是台灣雜誌界的最低級的KUSO雜誌,我做得很過癮,因為我本身就是這樣的人。這本雜誌在台灣賣得很好,也是剛好迎合了台灣人最愛的KUSO感。我在這個雜誌中,找來了不少KUSO的作者,大家一起KUSO來KUSO去,非常好笑。

 

但是,我來了北京之後,因為這邊沒有這個風氣,也沒有人和我互相丟KUSO的梗,我發現我的搞笑能力急速消失。那麼,我的“自黑黑人”能力有增強嗎?有一些,但也遠遠不及一般大陸網民的地步。這説明瞭,環境真的非常影響人。

 

【作者簡介】

 

到尾,70後的川籍台灣人,2008年赴京。資深媒體人,做過電臺DJ,幹過《FHM男人幫》主編和《男人裝》資深編輯,還出過兩本書《遇見台灣》和《台灣的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