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陸看台灣】你知道費玉清在台灣還有兩個更牛的兄姐嗎?

灣資深媒體人到尾傾情獻聲——《我在大陸看台灣》

 

 

最近“小哥”費玉清很火,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哥哥,在台灣演藝圈比他更火!

 

費玉清和我一樣,都是“外省人”。也就是説,他的先輩就是蔣介石帶去台灣的國民黨老兵。憑著對大陸的感情,難怪他在大陸會火。

 

要講到他的姐姐哥哥,就要從台灣1970年代説起。

 

那時,台灣的電視臺只有3個,也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視機,於是很多“線下秀”就蓬勃發展。其中有一種秀叫做“餐廳秀”。簡言之,就是在餐廳看表演。

 

現在有些餐廳也是會有駐唱的歌手,但都是點綴性質,可有可無。但以前不同,餐廳秀的表演往往能決定餐廳的生死,所以每個餐廳會拼命捧人也會拼命搶人。

 

費玉清就是從做餐廳歌手發跡的。他們家有三兄妹。大姐是費貞綾、大哥是張菲、小哥費玉清。為什麼他們三人的姓都不同呢?因為“費”其實是藝名。他們原來都姓張。費玉清本名叫“張彥亭”,張菲本名是“張彥明”,費貞綾原來叫“張彥瓊”。先是姐姐為自己取了個藝名費貞綾,火了,又給兩個弟弟取了姓費的藝名,張菲不喜歡,就自己又取了一個藝名,叫張菲。而費玉清則保留了下來。

 

如果你看《康熙來了》,你一定知道他們姐弟三人。張菲是台灣有名的主持人,綜藝天王之一,比吳宗憲早出道十多年,他一臉大鬍子標幟鮮明,還拿過主持人金鐘獎。費玉清本行是唱歌,也主持音樂節目,也拿過主持人金鐘獎。論成就,可以説不相伯仲,但是費玉清在台灣以外的知名度就遠遠大過他哥哥。

 

姐姐費貞綾如今是著名的佛教人士——恒述法師,但在她遁入空門前卻是當時紅透東南亞的一代國際艷星,曾經到多個國家走秀表演,走到哪都是呼聲一片。出家後,費貞綾改名恒述法師,強調紅塵修法,不僅花高價請設計師設計袈裟,而且出任珠寶展的代言人,並且在身邊帶著4位高大英俊的男護法,被媒體戲稱為“佛界F4”。她最近還上過李咏的節目,不過她的影響力遠遠不如弟弟費玉清。我坐飛機回北京的時候還遇到她,我叫她費大姐,她欣然接受。後來還加她微信,想想還有點“粉絲見偶像”的小激動呢。

 

張菲在1993年在台灣和費玉清還一起主持一檔節目《龍兄虎弟》,非常叫好叫座,“龍兄”指的就是張菲,“虎弟”就是費玉清,不過,很多觀眾看完還是不知道他們是兄弟,畢竟形象上差太多了。一個粗獷,一個儒雅。2017年安徽衛視春晚還找他們兄弟合體一起上節目,感覺仍然笑果十足,希望他們兄弟有機會還是一起做節目,看他們相愛相殺,真的太有意思了!(到尾)

 

【作者簡介】

 

到尾,70後的川籍台灣人,2008年赴京。資深媒體人,做過電臺DJ,幹過《FHM男人幫》主編和《男人裝》資深編輯,還出過兩本書《遇見台灣》和《台灣的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