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台獨”必付出代價 臺涉外部門負責人稱每天看外館電報心驚膽跳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2日深夜接受島內電視專訪時,被問到“大陸會不會打台灣”,她稱“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這是一種突然的變化,3周之前,蔡英文還信誓旦旦地聲稱“兩岸問題絕對不是軍事武力解決”。蔡英文的口風變化凸顯兩岸關係的緊張。

 

據臺媒報道,採訪中,面對大陸是否會打台灣的問題,蔡英文稱,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就看對岸的決策者,是不是理性的決策者。對於兩岸談判問題,她稱不能為談判而談判,也不能夠為了談判去接受不能接受的條件或政治前提。蔡英文稱,國際政治或兩岸關係的處理,理性的決策者都會計算一下成本。

 

蔡英文提出了處理兩岸關係的“三項關鍵”,包括“總統”有沒有堅定的意志?“政府”有沒有抗壓的能力?人民是不是在這件事情上團結?她不無炫耀地稱,“千萬不要小看總統的意志,總統必須要替國家堅持應有的堅持,有時候不必要的妥協,反而不會帶來更多的空間跟彈性”。《聯合報》23日引述島內學者的話稱,感覺蔡英文很想挑釁,什麼都公開講,提到堅定的意志,“是要準備打仗嗎?”當天,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蔡英文有意“恐嚇人民”,另一名國民黨“立委”楊鎮浯則稱,民進黨執政後的所作所為正在擴大“武統”可能性。

 

“從蔡英文接受綠媒電視臺專訪的內容可以看出,在兩岸關係部分她一直強調的是‘抗壓’。”台灣文化大學學者陳一新2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蔡英文所説的‘三個關鍵’,其實就是強調從她本人、政府、民眾三個層次抵禦大陸施壓”。蔡英文的政治算計是什麼?陳一新認為,那就是2018年台灣縣市長選舉,“這次選舉是2020年選舉的前哨站,非常重要,渲染、製造‘大陸施壓’氣氛是民進黨每逢選舉就會用的手段,某種程度上説,蔡英文需要這種施壓”。

 

島內“台灣民意基金會”3周前公佈一份名為“2017年台灣重大民意走向”的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聲望從就任之初的7成滑落到3成6,民進黨的支持度跌至23.4%,僅贏對手國民黨2個百分點。島內政治評論人士黃智賢評論稱,當初蔡英文的基本支持者如勞工及青年現已成為“反蔡最有力的一群”,可以説她的統治基礎已近乎崩盤,“如果2018選舉民進黨潰不成軍,蔡英文將面臨‘黨內逼宮、民眾唾棄’的結局”。 

 

在兩岸問題上耍“台獨”手腕必然要付出代價。23日,臺“外交部長”李大維承認,處在國際第一線的台灣“大使”,面臨龐大壓力,“上次去看一個國家,看到一位大使瘦了7公斤”。李大維聲稱,“每天看外館電報心驚膽跳”。【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記者 杜天琦 崔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