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 “光速”上市 台資企業蠢蠢欲動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在大陸首發通過,從招股書申報稿上報之日算起,至用36天就成功達陣。創下A股市場首次公開發行(IPO)的歷史新速度。由於去年大陸企業IPO平均得花1年3個月,FII這次享受 “綠色通道”的快速通關禮遇,大陸媒體紛紛以 “插隊保送”、 “跑步上市”、 “光速IPO”,也讓業界宣告2018是大陸的“獨角獸元年”。

 

據報道,鴻海于1月3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通過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在大陸上市案。富士康2月1日向上海證券交易所申請送件海外證券市場掛牌交易,大陸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8日晚間公告,第17屆發行審核委員會2018年第41次發審委會議開會,富士康工業互聯網(首發)獲通過,即便跨越新年春節,依舊以36天的 “光速”創下時間最短紀錄。

 

外界先前盛傳,大陸證監將對新經濟企業IPO開啟快速通道,這次富士康 “快速通關”已成典範。大陸媒體指出,證監會正與滬深交易所研究,邀請在境外上市的8家獨角獸企業回到大陸,業界已針對雙重股權結構展開討論,希望能把快速發展的科技公司留在A股上市。

 

大陸證監會2018年已將 “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市場上市”,作為 “以改革開放促進各類市場主體核心競爭力全面提升”的重要內容。有台資券商指出,目前台灣近1700家上市櫃公司中,將近8成都在大陸投資,有了FII的先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台灣上市公司爭取登陸A股。(華夏經緯網3月9日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