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綜述】海外僑胞熱議修憲: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實保障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11日下午經投票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當天,多位受邀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進程的必然,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實保障,得到了華僑華人的高度認同和支持。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楊培東認為,當今中國正處在一個全新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新時代面臨新機遇,也面臨新挑戰,需要智慧和勇氣提出新的改革,做出新的調整,拿出新的方案,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實保障。

 

【兩會綜述】海外僑胞熱議修憲: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實保障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加拿大皇家醫學會院士高祖華指出,整個修憲程式反映了依法治國理念,除中共中央關於憲法修改的建議在黨內外徵求意見外,還在憲法修改的草案起草、研究、論證以及聽取意見過程中,都最大程度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傾聽更多人的聲音。

 

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強調,中國現行政治體制有中國自己的特色,有其獨特的歷史發展原因,和歐美政治體制不同,不能以西方模式去解釋。

 

徐靜波説,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發展列車快速前進,一切成績和成果的取得,都與強有力的領導力量和正確的制度建設分不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將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力量,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匈牙利福建華人華僑工商業聯合會副會長方建説,近些年來,海外僑胞看到了中國打擊腐敗的力度,如今在憲法中確立了監察委員會的法律地位,表現了中國將反腐堅持到底的決心。

 

方建分析認為,通過設立監察委員會依法實施監督,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有利於真正把權力都關進制度籠子裏,有效懲治腐敗。

 

“此次修憲不僅對中國乃至對整個世界,都意義深遠。”徐靜波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將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感召力,對於推動各方尤其是僑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有益處。

 

“此外,這次憲法修正案有一個新提法,即‘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這就是要把全體中華兒女凝聚在民族復興的旗幟下,形成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徐靜波説,我作為海外華文媒體的從業者,將向所在國的僑胞、當地民眾更多地介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特色亮點。(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   周乾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