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希望吸引科研機構落戶香港 提升創科氛圍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日表示,特區政府將致力完善創科環境,希望吸引各地科研機構落戶香港,以加強香港的創科氛圍。

 

陳茂波當天發表網文説,不少學者認為香港教育水準高、資訊基建發達,具備條件發展成區內的創新和科研中心。特區政府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除了投放資源完善創科環境和改善科技基建,也希望吸引科研機構和企業落戶香港,匯聚國際人才,從而進一步加強香港的科技氛圍和培育人才。

 

陳茂波表示,早前參加的香港科學節活動仲介紹了近年發展迅速的生物醫學工程技術,包括如何改善個人生活質素、維持身心健康,以至協助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挑戰。

 

他説,科技應用在這方面潛力巨大,特區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了資源成立基金,推動研發和應用創新科技産品,以加強支援居家安老的長者。一些新産品,例如上下樓梯機、智慧健康監察設備等,可以讓長者在家裏和社區中持續享有舒適和方便的生活。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各部門也致力善用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例如特區規劃署近年通過利用無人機綜合系統技術,幫助城市規劃師作更仔細和人性化的城市規劃。海關採用智慧電子鎖系統實時監察貨物清關過程,實現高效執法、便商利貿。特區渠務署在港島跑馬地的地下蓄洪池採用香港首個智慧水閘,有效降低操作耗能,做到防洪與環保並重。

 

此外,陳茂波表示,為了提高學生對創新科技的興趣,特區政府將在本學年起為全港所有中、小學的學校領導層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培訓,幫助他們更好地推行更多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教學活動。(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張雅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