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演強打"台獨" 港媒:鎖定賴清德 警告蔡英文

大陸軍演強打"台獨" 港媒:鎖定賴清德 警告蔡英文

 

解放軍臺海實彈演習18日登場,國臺辦毫不保留的指出是針對“台獨”,有大陸主流媒體更直指是衝著自稱是“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香港中評社16日發文表示,這是大陸對台灣特定政治人物前所未見的強大震懾,也突顯對民進黨內的差別對待,強力打“獨”,為溫和派保留空間,致力將民進黨從深綠化拉回中間路線,並未放棄和平之路。

 

文章指出,大陸軍演鎖定賴清德,具有警告作用,讓蔡英文以及其它有未來性的綠營政治人物有所警惕,不敢輕易踩紅線,與“獨派”過從甚密。這其中也存在對民進黨內不同路線差別待遇的策略,自稱是“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是以火炮軍演警告,溫和派則予以空間,等待回頭。

 

對這場即將到來的軍演,有大陸主流媒體直指是針對賴清德。日前,有記者提問國臺辦,解放軍4月18日8時至24時將在台灣海峽水域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兩岸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大陸針對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近期“台獨”言論以及島內“台獨”組織推行“台獨”分裂活動發出的警告 ,請發言人予以説明。對此,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我們已多次表明堅定反對“台獨”的嚴正立場。我願再次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賴清德是目前民進黨內僅次於蔡英文的第二號人物,也是迄今唯一敢在“立法院”備詢叫囂是“台獨”工作者”的政治人物,也為繼李登輝、陳水扁之後的新一代“獨派教主”。中評社指出,相較于李扁任內還不敢這樣激情表態,賴更暴衝。接下去,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年底可能即將上場,李登輝等號召的所謂“喜樂島聯盟”揚言明年4月推“台獨”公投,甚至傳出公投是為2020“大選”暖身,屆時將推明確主張“台獨”候選人參戰。台灣的“鐵桿獨”人數雖有限,但在今年下半年到2020大選前動作會愈來愈大,也不排除獲得民進黨部份政治人物的奧援。

 

中評社分析,大陸以軍演壓制“台獨”勢力,鎖定賴清德,具有警告作用,讓蔡英文以及其它有未來性的綠營政治人物有所警惕,不敢輕易踩紅線,與“獨派”過從甚密。這其中也存在對民進黨內不同路線差別待遇的策略,自稱是“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是以火炮軍演警告,溫和派則予以空間,等待回頭。在“獨派”屢屢以選票綁架綠營公職的情況下,大陸以此方式出手,阻止整個民進黨走向“台獨”深淵。

 

蔡英文14日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因應中東情勢與18日的解放軍演習。蔡四點裁示的第一點便是針對解放軍動態指示,持續現有戰備,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原則。中評社特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身為最高“行政首長”,卻未參與這場會議。蔡17日即將啟程赴非洲所謂“友邦”斯威士蘭訪問,解放軍18日演習時蔡不在台灣,蔡在“國安會議”上強調“不挑釁”,也是講給賴聽的。 賴卻仍于15日與媒體的早餐會再次叫囂“自己身為“台獨”工作者”、“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佈台灣獨立”。

 

中評社分析,蔡英文相較于賴清德行事較穩健,從解放軍演習大陸主流媒體點名賴清德,可解讀陸方仍保留與蔡英文合作空間,仍給民進黨溫和派迴旋空間。 然而蔡的壓力在於美國捆綁了蔡當局,將台灣架上了對抗中國的最前線,五月的“臺美國防産業論壇”、六月的美國在臺協會(AIT)新館開幕,在美國大動作操作下,都極有可能將台灣推到兩岸關係紅線邊緣。這是蔡當局接下去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早前,台灣“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接受臺媒訪問指出,賴清德打破蔡當局“維持現狀”承諾,拋出極具挑釁的“台獨”言論,事件演變迄今已能確定一件事,就是“賴清德確定2020挑戰蔡英文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賴清德的做法真的非常惡劣!”吳子嘉直言,大陸軍演戰雲密布,在兩岸關係生波之際,賴竟選在此刻拋出極具挑釁的“急獨”言論,無疑更會提高兩岸間的衝突態勢。還有,擺在眼前的事實是,“蔡英文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寶座,岌岌可危了”。

 

對此,台灣《旺報》15日發文探討了“蔡英文是否管得住賴清德”的問題,稱如果“維持現狀”比維護賴重要,蔡英文之前根本沒必要解圍;如果她夠魄力,盡可以昭告全台灣誰要再跟“維持現狀”唱反調,就撤誰的職,“問題是,蔡英文會嗎?敢嗎?如果不會、如果不敢,就別怪外界講你們兩個人唱雙簧,或者批評蔡英文根本管不住賴”。最後,《旺報》警告説,假如蔡英文管不住“台獨工作者”,臺海戰雲密布也就在所難免。 (海外網 龐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