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舉行紅場閱兵等活動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3週年

為紀念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3週年,俄國防部9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閱兵式,展示多種新式武器裝備。俄各地民眾也在當天參加了各種紀念活動。

 

閱兵式于當地時間10時(北京時間15時)開始。俄軍儀仗隊護衛著俄羅斯國旗和勝利旗幟在《神聖的戰爭》樂曲伴奏下走進紅場。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乘車繞紅場行進一週,並向受閱官兵祝賀勝利日。

 

俄總統普京致辭説,眾多英勇的先輩們在衛國戰爭中為保衛祖國流盡最後一滴血,付出巨大犧牲,方才迎來勝利。他們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已將英勇先輩的後代們團結在一起。

 

普京説:“我們牢記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然而這些歷史正面臨被某些人忘卻、歪曲和篡改的危險,利己主義、偏執、追求特殊地位的動向正帶來新威脅。”他説,俄方願為維護世界安全與外界敞開對話,為確保世界和睦、安寧和進步與他國建立建設性平等夥伴關係。

 

檢閱中,約1.3萬名分別來自俄各軍兵種部隊、國民近衛軍、軍校、緊急情況部、聯邦安全局和愛國青年組織的受閱人員組成33個徒步方隊通過紅場。

 

在T-34坦克和戰時蘇聯10個方面軍軍旗的引領下,共有150多輛俄軍新式坦克、戰車、裝甲運輸車、導彈及其牽引車分別組成16個機械化方隊從觀禮臺前通過。其中,首次在紅場亮相的武器裝備有天王星9號機器人戰車、天王星6號掃雷機器人、“海盜”號無人機、“角鯊”號無人直升機和終結者2號火力支援戰車。

 

隨後,總共75架各種直升機、轟炸機、運輸機、戰鬥機、空中加油機分列為18個編隊,依次飛過紅場上空。

 

閱兵式結束後,普京與俄政府、議會官員和老戰士代表向克裡姆林宮近旁的衛國戰爭無名烈士墓獻花緬懷。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也在莫斯科參加了勝利日紀念活動。

 

在衛國戰爭中犧牲或戰後去世的老戰士的親友及後代9日下午帶著老戰士的照片或畫像,在莫斯科市3條主要街道舉行了“不朽軍團”遊行紀念活動,有近百萬民眾參加。

 

此外,在聖彼得堡、摩爾曼斯克、葉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亞、哈巴羅夫斯克等26個俄城市,9日也舉行了不同規模的閱兵式等紀念活動。(新華社莫斯科電 記者欒海 王晨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