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各界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在悉尼舉行

澳大利亞各界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在悉尼舉行

澳大利亞各界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在悉尼舉行(攝影 姜長庚)

 

5月20日晚,澳大利亞各界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在悉尼市政廳舉行,來自全澳各地、各界、各族裔的近2000名代表出席了大會。

 

澳大利亞各界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在悉尼舉行

組委會主席黃向墨教授在“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上致辭 (攝影 王思禹)

 

組委會主席黃向墨教授在大會上表示,澳大利亞主流社會對紀念大會的重視充分體現了華人在澳的重要社會地位。曾經出現的反華輿論並不能代表澳大利亞的主流民意,深化族群和諧、促進澳中友好,在澳大利亞有著廣泛共識。

 

黃向墨指出,1975 年《反種族歧視法》正式實施,宣告“白澳政策”終結。《反種族歧視法》實施40多年來,在包括華人在內的各族裔的共同努力下,澳大利亞成為世界上推行多元文化、實現族群和諧最為成功的典範。200年來,澳大利亞華僑華人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優良傳統和偉大品格,贏得了其它族裔的認可與尊重,令中華基因成為澳大利亞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之一。

 

澳大利亞各界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在悉尼舉行

新南威爾士州上議院議長約翰·阿扎卡致辭 (攝影 王思禹)

 

新南威爾士州上議院議長約翰·阿扎卡高度讚揚了200年來華僑華人為維護澳大利亞和平、繁榮、和諧所作出的巨大貢獻。阿扎卡表示,各個族裔都對澳大利亞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而其中華裔尤為突出。早在澳大利亞建國前,華僑華人就開始建設這片土地,他對此深表敬意。

 

澳大利亞各界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在悉尼舉行

中國駐悉尼副總領事童學軍致辭 (攝影 王思禹)

 

中國駐悉尼副總領事童學軍表示,200年來旅澳華僑華人利用自身優勢,為中澳兩國經貿往來牽線搭橋,積極推動兩國文化交流,是兩國交往的“民間大使”。新時代下,希望在澳華僑華人繼續推動中澳關係在健康軌道上發展。

 

澳大利亞各界紀念華人來澳200週年大會在悉尼舉行

與會嘉賓回顧澳大利亞華人光輝歷史 (攝影 王思禹)

 

隨後,澳大利亞前移民部長、多元文化部長菲利普·盧鐸,澳前外交部長、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鮑勃·卡爾教授,澳前外交官梅卓琳教授、西悉尼大學校長葛班尼教授等嘉賓,分別在“開拓、奮掙、多元、共建”四個篇章中參與對話環節,全面回顧澳大利亞華人的光輝歷史。

 

當晚,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繆長霞等嘉賓也出席了活動。此外,大會還特別邀請了有記載的最早來澳華人麥世英家族、早期華人代表梅光達家族,以及澳大利亞華裔退伍軍人全國聯會的代表出席。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澳聯邦反對黨領袖肖滕以及全澳六個州的州長和兩個領地的首席部長也發來賀信紀念並祝賀華人來澳200週年。

 

1818年,來自廣東的麥世英在傑克遜港下船,成為有記載的最早一批來澳華人移民之一。在2016年的人口統計中,華裔澳大利亞人已超過120萬, 佔人口總數超過5%。(人民網悉尼電 王思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