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新潟總領館舉辦交流大會 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23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海峽飛虹報道(駐東京記者李軼豪)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加深中日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及友好感情,中國駐新潟總領事館22日舉辦新潟、宮城、山形、福島四縣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到會並做了題為《開啟中日關係新航程》的主旨演講。

 

應安倍晉三首相邀請,李克強總理于5月8日至11日正式訪問日本並出席了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程永華大使結合自身陪同訪問的經歷,分享了這次訪問的成果,並對未來中日關係的發展作出展望。他表示,這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正式訪日,也是兩國在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這一重要年份進行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高層交往。

 

程永華介紹説,在3天時間裏,李克強總理和安倍首相在不同場合充分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接連釋放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發展的積極信息。從東京到北海道,李克強總理廣泛接觸各界人士,發表多篇重要講話,引起兩國各界熱烈反響和廣泛共鳴,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讚譽。借用李克強總理在《朝日新聞》上發表的署名文章標題,此訪成功實現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再起航。回顧此訪的意義,程永華表示,這是一次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凝聚民心、引領未來的訪問。

 

程永華強調,新的形勢呼喚新的思維,更需要新的行動。展望未來,中日兩國既要立足自身,始終秉持歷史責任感和大局觀,牢牢把握兩國關係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也要放眼世界,進一步深化彼此利益交融,充分發揮兩國發展的互補性和巨大合作潛力,積極打造新的合作亮點和增長點,在更廣闊的空間和領域實現互利共贏。同時,兩國還應共擔時代使命,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系,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日本政界、商界以及新潟、宮城、山形、福島四縣的日中友好協會代表近300人參加了交流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