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布其治沙模式適合全球推廣

2018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閉幕,與會者稱讚——庫布其治沙模式適合全球推廣

 

庫布其治沙模式適合全球推廣

圖為2017年7月,非洲媒體代表團考察庫布其沙漠時,體驗沙漠種樹。馬耕平攝

 

核心閱讀

 

2018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日前閉幕。來自聯合國各機構、193個成員國以及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圍繞“向可持續和有彈性的社會轉型”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討論。論壇期間,在舉行的主題為“可持續性、穩定與安全”的部長級會議上,以庫布其為代表的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和經驗,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中國庫布其的沙漠生態經濟模式是把綠色“鑰匙”,實現了治沙與減貧的雙贏,適合全球推廣。

 

“不僅讓沙漠綠起來,還讓當地居民富起來”

 

土地退化是當今世介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最近發佈的一份評估報告指出,未來30年,土地退化將給全球帶來23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遏制土地退化的勢頭,已成為可持續發展迫在眉睫的課題。

 

從貧瘠旱垣到雲白草青,庫布其治沙模式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實踐,也是中國走向世界的一張綠色名片。

 

據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組織調研預測,到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5000萬人因居住地荒漠化而被迫遷徙。為防治荒漠化,聯合國十分重視庫布其的治沙實踐。201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成為第四屆庫布其世界沙漠論壇主辦方;2014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區確立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2017年,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授予庫布其治沙帶頭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地球衛士終身成就獎”;2018年4月,中國首次擔任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主席國。 

 

“土地荒漠化與貧困是對孿生兄弟”,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出席會議並介紹了中國荒漠化防治經驗。30年前,中國內蒙古的庫布其沙漠號稱“死亡之海”,沙丘遍地,植被很少,動物幾乎絕跡,農牧民生活窘迫。但是今天,人們走進那片沙漠,看到的卻是另外一番景象:1/3的沙漠變成綠洲。當地居民不僅種植固定流沙的特殊植被,還種植經濟林果、中藥材,搞起沙漠旅遊,發展太陽能,生活發生巨大改善,幾千萬人甩掉“窮帽子”。

 

“庫布其的成功在於,不僅讓沙漠綠起來,還讓當地居民富起來。”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莫妮卡·巴布表示,庫布其的沙漠生態經濟是一種新型的生態商業模式,它通過政府與企業合作,運用市場化機制,實現土地退化修復的可持續發展。

 

“這種模式歡迎私營資本的進入並獲得商業回報,對於貧困國家來説更具有吸引力,我們已經組織了許多國家的代表去中國學習。”巴布認為,庫布其經驗可供非洲、中東、拉美等飽受沙塵肆虐的國家和地區借鑒。

 

“率先實現荒漠化土地零增長,給全球樹立了榜樣”

 

張建龍表示,中國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積最大、受影響人口最多、治理成績比較突出的國家之一。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中國荒漠化土地面積10多年來持續凈縮減,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中國的實踐,印證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張建龍説,把防治荒漠化與改善民眾生計結合起來,有效調動和激發了沙區群眾防治荒漠化的積極性,實現生態與民生的雙贏,是中國防治荒漠化的活力所在。

 

中國防沙治沙取得的成果和經驗,贏得與會各方代表的積極評價。

 

巴布説,除了內蒙古,中國許多地區如寧夏等也面臨荒漠化的挑戰,“可喜的是中國在這個領域取得了很大進展,率先實現荒漠化土地零增長,給全球尤其是貧困國家樹立了榜樣。”

 

“我們歡迎中國在聯合國平臺上與各國分享經驗。中國的成功鼓舞著許多國家,尤其是沙漠浩瀚的非洲國家。”摩洛哥負責可持續發展事務的國務秘書奈扎·埃爾·瓦菲説,中國與摩洛哥等非洲國家有著十分深厚和牢固的夥伴關係,希望中國防治荒漠化的經驗成為中非合作的一個重要議題。

 

“塞內加爾與中國內蒙古的氣候不一樣,但是庫布其的經驗卻有很強的借鑒性。”塞內加爾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部長馬姆·蒂埃諾·迪恩説,“我們要研究庫布其的防沙、治沙、用沙經驗,給我們的農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增收途徑”。

 

迪恩表示,中國是塞內加爾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融資來源國,中國的農業專家和醫療隊多次援助塞內加爾,希望在治沙技術上也能得到中國的支持。

 

中國智慧和方案,提供了“沙漠掘金”的樣本

 

與會的非洲代表們坦言,土地侵佔、不可持續的農業發展、城市無序擴張以及過度消費等,會造成土地使用的不可持續,並最終導致土地退化,損害生態系統。

 

“多數貧窮國家技術落後,缺乏‘沙漠掘金’的工具。”巴布去過中國多次,對庫布其人發明的甘草平移、容器植樹、無人機植樹等百餘種沙漠生態新技術讚賞不已。“中國有先進的科技手段和豐富經驗,可以幫助更多的國家治理荒漠化問題。”

 

“全球23%的人口遷徙是因為土地退化。”國際勞工組織副總幹事穆薩·烏瓦羅在發言中強調,通過提供技術援助和支持,修復退化土地,增加年輕人和婦女就業機會,可以減少由此導致的貧窮、難民危機,甚至戰爭。

 

張建龍表示,作為公約主席國,中國願意發揮所長,加強國際合作。未來,中國將在“‘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框架下,增加項目投入和對非洲等國的資金支持力度,加強援外培訓和研修,傳授中國治沙經驗,輸出治沙技術,推動南南合作,助力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的實現。

 

巴布指出,《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生效22年來,在各締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球荒漠化防治已取得重要進展,但土地退化的腳步遠未停歇。

 

“防治土地荒漠化,必須改變消費、生産、工作和生活方式。”張建龍説,如今,庫布其沙漠的耐旱樹木和灌木叢年年黃了又綠,當地人已經很大程度上解決了濫砍濫伐問題。

 

“我們不能改變過去,卻可以改變未來。”巴布表示,可持續性的庫布其治沙模式為世界提供了一個參考樣本,希望中國在推動荒漠化公約履約事業上繼續發揮引領作用,讓中國智慧和方案惠及全球。

 

(人民日報美國紐約電 記者 李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