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付沙特探月相機所獲第二批科學數據

中國交付沙特探月相機所獲第二批科學數據

7月2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左四)向沙特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科技城主席圖爾基親王(右三)交付沙特探月光學相機獲取的第二批科學數據。 新華社記者王波攝

 

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2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向沙特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科技城主席圖爾基親王交付了沙特探月光學相機獲取的第二批科學數據。

 

這是繼6月14日交付首批影像圖片後,沙特方面研製的光學相機獲取的截至7月9日的數據,包括14幅影像圖片的原始數據、相關衛星姿態數據和相機遙測參數。

 

交付儀式上,圖爾基親王高度評價此次合作成果,表示對與中方在航天領域的合作充滿信心,並確定將中方作為沙方月球及深空探測領域的首選合作夥伴。

 

吳艷華對雙方克服困難、真誠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賀,他説,中方將繼續積極支持與沙方在航天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在交接儀式上説,中沙航天合作是中沙高科技領域合作的典範,他表示要積極發揮好使館橋梁紐帶作用,全力推動後續中沙航天合作。

 

沙特探月光學相機拍攝的首幅影像圖片在沙特國內引起熱烈反響,圖片清晰,地月比例協調,被美國知名在線新聞平臺“商業內幕網站”選為全球最有標誌性的地月影像圖片。此次移交的科學數據將進一步提升沙方對於月球數據的分析處理能力,擴大雙方在嫦娥四號任務上的合作成果。

 

2018年5月21日,搭載在“龍江二號”微衛星上的沙特探月光學相機,隨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一起發射升空。5月28日,相機首次開機並成功獲取月球表面可見光圖像。6月14日,中沙雙方聯合發佈了沙特探月光學相機拍攝的首批影像圖片。(新華社利雅得電 記者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