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微體驗】我在字節跳動的第60天

作品名稱:我在字節跳動的第60天

 

作者:陳姵穎

 

作品簡介:

 

今天是我在“字節跳動”實習的第60天,這也是我第一份互聯網實習經歷。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是在互聯網行業實習?因為互聯網是目前大陸最熱門的産業之一,也是我最有興趣的領域,而我的日常所見所感都與互聯網企業有很大的關聯,科技與時俱進,在互聯網企業裏工作,會感受到一股源源不絕的活力,你會有一種“明天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感覺,現有的科技發明一再被重新顛覆,無論是AI聊天機器人、第三方支付平臺、無人駕駛汽車...等等,明天會變得如何?永遠超乎你想像,這就是在互聯網企業上班的感覺。

 

回到我的實習體驗,我在“字節跳動”旗下的産品“今日頭條”(以下簡稱“頭條”)裏工作,工作地點位於知春路地鐵站旁的一棟20層的大廈,這座建築看起來很高大上,但是走進頭條的辦公室卻會有種親切的感覺,因為大家的辦公桌都是連在一起,且沒有間隔的,簡單來説,頭條的辦公環境是“開放式”的,你和旁邊的人沒有距離,一起辦公、聊天、吃下午茶都可以,所以在工作時候,有時候當其中一個人突然分享一件好笑的事,只要聽得見的人,都會一起放聲大笑,還會一起隔空“懟”人,我想公司開放的工作環境與其提倡的文化有關,頭條辦公室裏每人之間都是“階級無差”、“無區別”的,並且這裡沒有什麼“領導”,只有“同學”。據説,即使是頭條的副總裁也和大家坐在這個開放式環境裏,並不會因為身份不同就有不同的工作環境,而這也是讓我很驚艷的,這樣的安排顯得所有人都很親和可親。 通常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公司的福利如何?這點必須要提,雖然有時“頭條”的加班時間長(例如雙週日正常上班),但是員工福利沒話説,我簡單挑兩點來説説:第一,有自己的免費食堂,且三餐變換新菜色,有酸奶和水果,像我剛入職的那天,吃的就是小龍蝦,真的好開心!第二,每天有下午茶!茶水間的零食隨便拿!所以我在“頭條”上班的時間,可以説是一種“吃吃吃”的體驗,要不是有保持運動的習慣,我覺得我會變成“小豬佩奇”。

 

有別於台灣同學們在課餘時間多選擇校外打工、工讀,來到大陸我發現這裡的實習風氣特別高,原來是因為這裡的企業很重視實習經歷,所以大家從大學時候就開始實習,期望能積攢自己的實力。所以若是要待在這裡工作,就必須努力實習。普遍來説,大陸的工作時間較長,一天大約九個小時(中午休息一至兩小時),即使是朝氣蓬勃的互聯網企業,看似氛圍輕鬆也不免深受加班之苦,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工作保有熱忱,只要夠喜歡,就有動力。

 

最後還是想説,因為喜歡互聯網企業的活力朝氣,所以我來到這裡實習。雖然我才實習了60天,卻已喜歡上了這家企業,還記得前一陣子有幾位來自台灣的暑期實習生,在離別之際,我們部門的人特地全體合影,由此可見,我的部門的氣氛是十分融洽的。我想這對於他們來説一定是很難忘的實習經歷吧!實習的路還很長,或許這段歷程只是人生裏的其中一小部分,但我想卻會成為我腦海中寶貴的回憶,我很慶倖自己來到了這裡,未來還要多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