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讚《居住證》新政 臺青説更像一家人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發佈重磅福利!9月起臺胞持《居住證》可享受與身份證無差別體驗。有關部門將推出《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簡稱《辦法》)。

 

根據該《辦法》,居住證是台灣民眾在大陸工作學習的“身份證件”。居住證採用了台灣民眾提出的“18碼身份證號碼”建議。對此,多位在大陸學習和工作的台灣青年紛紛點讚,稱新政策的出臺給他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在北京工作的徐和謙認為《辦法》的出臺切合了多數在大陸發展的台灣同胞的長期呼籲。

 

徐和謙説,《辦法》採取自願原則申領,充分尊重了在大陸發展的台灣同胞的自主意願,和個人對不同情況的考慮。居住證與臺胞證兩證並用丶彼此互不衝突的原則,使過去以原有臺胞證證號登記丶開通的各項業務,如駕駛證丶銀行卡丶各類網站會員等,無須再次更改,對生活便捷性有增無損。

 

“《辦法》的出臺解決了過去臺胞在大陸辦事遇到的許多不方便。”廈門民宿經營者馬克不久前申請一個民辦非營業公司時,卻卡在電腦無法輸入臺胞證的環節。如今,他的問題迎刃而解。

 

馬克表示,新政策對他個人的影響巨大,未來有居住證的台灣同胞可以隨時登記居住,方便生意上的手續。未來不管搭車,旅行,就業,保險,交通事務處理,方方面面都將會變得方便。

 

正在大陸拍攝節目的台灣網紅賴雅婷表示,她經常來大陸拍攝旅遊節目,並通過網絡進行分享。她希望居住證的頒發,能方便他們在大陸註冊像微博等社交平臺,更方便他們在大陸的工作和生活。

 

正在廣州中山大學就讀的臺生薛鈞瑋早在年初惠臺31條頒布時,就曾反映臺胞證在各項社會公共服務的不便。薛鈞瑋説,最能感受到的是無法高鐵自助取票,以及作為外賓無法入主一些酒店。

 

無獨有偶,在上海工作的林志儒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新政的出臺解決了他的諸多不便。“從之前的31條惠臺政策到現在這條政策,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大陸小夥伴擁有同樣的待遇。”

 

在大陸就讀的王睿豪,每年都要多次往返兩岸。作為這項新政的受惠者,他表示:“這項政策確實把我們當同胞丶當一家人看待。”

 

目前在台灣工作的廖重凱表示居住證的頒發是長久以來大家一直在期待的,他説新政策可以吸引更多台灣新世代來大陸發展,這會給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工作帶來很大便捷,讓他們更好的融入大陸。你好台灣網8月16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