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水墨畫大展 部分作品將亮相敦煌

28日,由藝育菁英基金會主辦的“全球水墨畫大展2018”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啟動儀式。據介紹,本次展覽將於10月24日至11月19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展出200幅來自全球五大洲水墨畫家的佳作及20幅水墨動畫。同時,應香港特區政府的邀請,20幅水墨動畫及原畫作品將在今年9月先行赴敦煌,在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博覽會上展出。

 

展覽主辦機構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在致辭表示,去年的“全球水墨大展”取得巨大成功,吸引近5萬人次參觀。今年的大展進一步豐富了展品內容和形式,主辦方將從全球徵集作品,經嚴格評審後選出500幅佳作,再從中挑選出200幅作品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此外,為表紀念,展覽現場還特設國學大師饒宗頤專區,展出饒宗頤生前未在香港展出過的作品。

 

方黃吉雯介紹,尤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除了涵蓋山水、風景、花鳥、人物和動物等不同系列的傳統書畫作品外;更邀請了20名香港公開大學學生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藝術,為20幅大師級水墨畫作品配上視覺特效及聲效,重新演繹成一分鐘動畫,讓水墨藝術跳出宣紙,以嶄新並富有趣味的手法表現水墨畫背後的意境與文化底蘊。

 

目前,20幅水墨動畫已經製作完成,並將在9月和大師作品一起,共同前往敦煌參加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博覽會,展現香港青年對水墨藝術的熱忱和創意。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對活動的舉行送上祝福。他表示,香港藝術家與敦煌有著不解之緣,國學大師饒宗頤更是中國敦煌學的開創者之一,本屆展覽能有本地學生代表前往參加敦煌文博會,展現香港對水墨藝術的傳承,特區政府會給予大力支持。他表示,希望展覽能夠繼續成為促進內地、香港和國際藝術家的交流平臺,幫助香港打造成“亞洲水墨之都”。

 

主辦方表示,除展出名家作品外,展覽還將同時舉辦20多項特備文化節目及藝術活動,包括水墨大師即席揮毫示範、水墨藝術講座、互動水墨畫工作坊等,推動水墨藝術普及化。(人民網香港8月29日電  吳玉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