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500強何以強?秘密藏在這些數據裏

2018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2日揭曉,《2018中國企業500強分析報告》亦同步發佈,報告對500強企業特徵進行了詳細説明和分析。中國企業500強何以強?或許能從報告數據中管窺一二。

 

中國企業500強何以強?秘密藏在這些數據裏

 

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營收總額破70萬億元 入圍門檻破300億元

 

報告顯示,中國企業500強營業收入總額首次突破70萬億元大關,營業收入增長11.20%,增速連續兩年提高,重回兩位數區間,略快於GDP名義增速。

 

從入圍門檻看,今年中國企業500強入圍門檻為營收306.89億元,較上年提高23.78億元,實現了16連升。

 

500強中,營收規模在1000億元以上的企業數量為172家,比上年的157家增加15家,增加企業數量為近幾年來的新高;萬億營收企業增至5家。

 

凈利潤增速創近六年新高

 

500強企業凈利潤總額為32028.56億元,增速達到13.28%,扭轉了2014年以來連續下降的態勢,並創下近六年來增速新高。

 

從榜單上看,利潤率指標全面轉好。2018中國企業500強凈資産利潤率為9.34%,比上年回升0.14個百分點。這是這一指標自2012年以來的首次回升。

 

另外,500強企業的資産利潤率也上升1.17%,比上年提高0.07個百分點;營收利潤率為4.5%,比上年提高0.08個百分點。

 

企業虧損面有所收窄。中國企業500強中共有32家企業發生虧損,比上年少了11家,虧損面連續第二年收窄。

 

中國企業500強何以強?秘密藏在這些數據裏

 

民企數量持續增加 效率效益好于國企

 

中國企業500強中的民營企業數量持續增加,2018年民營企業增至237家,與國有企業各佔半壁江山的格局趨於成型。

 

民營企業效率效益指標顯著改善,民營企業在效率效益方面整體好于國有企業。

 

在人均研發投入方面,民營企業高於國有企業。

 

國有企業效率效益指標有升有降,在國有企業內部,金融央企在效率效益上顯著佔據優勢,地方國企在人均營業收入、資産利潤率上領先,非金融央企在資産週轉率上佔優。

 

民企資産負債率波動下降

 

中國企業500強的總體資産負債率高位趨穩,其中非銀企業的資産負債率波動上升。

 

民營企業資産負債率波動下降,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率高於民營企業,且在高位趨穩。

 

非銀企業資産週轉快於總體水準,民營企業資産週轉快於國有企業,國有企業資産週轉率近7年來呈下降態勢。

 

製造業企業好轉 新業態企業增加

 

製造業企業數量在500強中連續兩年下降後,再次迎來增加。2018中國企業500強中有253家製造企業入圍,比上年增加8家。

 

製造業企業500強營業收入增速高於服務業企業500強2.93個百分點,扭轉了此前連續5年低於服務業企業500強的增速格局。

 

從進退榜單企業的行業分佈看,新業態進榜企業進一步增加,新動能持續增強。

 

2018中國企業500強中,連鎖超市及百貨業退出企業最多,有6家企業退出;其次是化學原料及化學品製造,有3家企業退出。互聯網服務業有4家企業新進榜單,上榜企業增加至8家。

 

研發投入增長較快 專利品質明顯提高

 

2018中國企業500強研發投入繼續快速增加,企業平均研發強度明顯提升。

 

從行業角度看,高端裝備製造業企業的研發投入最為積極;從區域看,廣東省企業平均研發強度明顯領先;從所有制看,國有企業研發強度顯著低於民營企業,但在企業平均研發投入經費上顯著高於民營企業。

 

2018中國企業500強專利總量中,發明專利佔比為36.16%,較上年提高了5.27個百分點,專利品質顯著改善。華為、聯通、北大方正的專利數量都在1000件以上,發明專利佔比在90%以上。

 

此外,企業參與標準制定數量創下歷史新高。從行業看,電信服務、黑色冶金、軌道交通設備及零部件製造、家用電器製造企業分別參與了806項、103項、102項、92項國際標準制定,具有較強的國際話語權。

 

並購重組活躍度大幅度回落

 

中國企業500強參與並購重組的活躍度大幅度回落,共有159家企業報告了2017年並購重組數據,報告企業數比2017中國企業500強增加了15家;合計報告並購重組次數822次,比2017中國企業500強大幅減少了675次。

 

並購重組不存在所有制的顯著差異,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的並購重組活躍度大體相近。服務業是大企業參與並購重組的關鍵主體。

 

並購重組增收但不一定增利,並購重組企業與非並購重組企業在效率效益指標上各有優劣。

 

北京與廣東兩地企業在2018中國企業500強中並購重組活躍度位居前列。

 

國際地位穩步提升,跨國經營持續推進

 

中國企業500強上榜企業的國際化經營穩步推進,跨國指數從2017中國企業500強的9.28%提高到2018中國企業500強的10.93%,海外資産、海外收入與海外人員佔比都有不同程度提高,海外資産佔比提高最為顯著。

 

整體上看,國際化經營企業的效率效益不如非國際化經營企業,但國際化企業在主要平均指標方面更具優勢。

 

國有國際化企業整體上落後於民營國際化企業,但在營收利潤率與人均凈利潤方面國有國際化企業佔據優勢。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  陳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