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古人于新意 以我法造天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957281_donghf_1536501752474_b

 

遼博藏 任伯年《仕女觀梅圖》 遼寧省博物館提供

 

【新展大觀】 

 

日前,“海派巨擘——任伯年繪畫作品展”在遼寧省博物館開幕。此次展覽是近年來全國範圍內舉辦的任伯年展覽規模最大的一次,由遼寧省博物館主辦、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館、瀋陽故宮博物院、旅順博物館共同協辦,展覽分為“藝術成就”“師承起源”“遊歷交友”“後世影響”四個部分,共展出任伯年及其相關藝術家繪畫精品98件(組),全面展示任伯年的藝術人生。

 

此次舉辦的“海派巨擘—任伯年繪畫作品展”屬遼博“近現代書畫名家系列展”之一,是遼博年內打造的重點書畫展覽。展覽中,觀眾將欣賞到反映任伯年個性鮮明藝術風貌的代表作品,如早期《東津話別圖》《任淞雲像》,中期《山水花卉人物屏》《仕女觀梅圖》以及晚期《鐘進士斬狐圖》《趙德昌夫婦像》等。展覽力求通過任伯年不同時期的藝術成就,體會其繪畫臻入化境的筆墨趣味以及雅俗共賞、清新俊逸的獨特風格。同時,觀眾還能欣賞到與任伯年相關的藝術名家的精品佳作,如陳洪綬《仕女圖》、虛谷《設色菊花圖》、吳昌碩《花卉圖》、任預《秋山行旅圖》等。

 

任伯年祖籍浙江蕭山,清末著名畫家。他多能兼善、技藝超妙,是海派藝術中承前啟後的巨擘,與任熊、任薰並稱“三任”。在“三任”中,任伯年出生最晚,並曾私淑任熊,學畫于任薰,得到胡公壽的提攜稱揚,終於青出於藍。後期海派大師吳昌碩是在任伯年指點下走上繪畫道路的。

 

任伯年的繪畫藝術具有劃時代意義。在彼時內憂外患的時代背景下,他繼承發揚海派先驅各家雅俗共賞的格調,取民間繪畫的裝飾意趣,宋畫的寫實與謹嚴,文人畫的意境與筆墨韻律,更參以西畫的素描、速寫與色彩,在陳陳相因毫無生氣的正統派繪畫之外,以花鳥畫與人物畫為主創造了生機勃勃的藝術天地。在繪畫之外,任伯年亦善書法,捏塑紫砂及雕塑人物小像,可謂百年難遇的全才畫家。他的後世影響重大且深遠,大批後世畫家都從其藝術中受益頗多。

 

任伯年花鳥畫上溯宋元明清諸家,生動活潑、疏密有致、艷麗古雅、筆補造化,宛若創設了第二自然。人物畫題材廣泛、構圖奇巧、工寫兼擅、自出機杼。山水畫意境深遠、淋漓揮灑、氣象千萬、別具意趣。“用古人于新意,以我法造天地”,任伯年繼承了古代中國畫及民間繪畫的優秀傳統,同時汲取同時代名家的藝術養分,借古以開今,用洋以為中,形成既有時代特色、又有個人獨特風格的全新藝術。其後世影響廣泛,深入人心,對近現代中國畫的變革産生了重大影響。

 

任伯年作品得到了中國書畫界的肯定,大家一致認為:任伯年先生的作品融合了古今中西方繪畫的精華,推進了中西方繪畫文化的交流和發展,在世界書畫領域也享有盛譽。徐悲鴻稱其為“仇十洲後中國畫家的第一人”,英國的《畫家》雜誌甚至把他與西方的梵古相提並論,讚揚他是19世紀中最具有創造性的宗師。其作品構思之巧妙,創作難度之大,作品手法之新穎,藝術性之強,處處彰顯出大家之風範。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1月25日。(光明日報記者 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