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共商衛星應用産業合作

“泰國許多領域都在使用北斗系統提供的服務,期待雙方能在下一步‘分米級導航定位’方面深入合作。”正在廣西南寧召開的中國—東盟信息港衛星應用産業合作論壇上,泰國比谷索拉道路服務公司總經理瑞克希·欣提帕塔那蓬説。

 

本次論壇以“星空互聯、創新共贏”為主題,聚焦衛星通信、北斗導航的技術創新、融合應用、産業發展等重要話題,致力於推動中國和東盟各國衛星應用領域深度交流合作。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副總設計師、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紹,目前中國北斗系統已進入全球組網新階段,到2018年底,北斗系統計劃完成19顆衛星的組網發射,2020年具備全球服務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元喜介紹,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北斗晶片、模組等核心基礎産品銷量已突破7000萬片,在交通、氣象、漁業、農業等多個行業以及大眾消費領域已實現模組化應用。北斗高精度産品已輸出到世界70余個國家和地區,包括30余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楊元喜認為,北斗導航系統將在車聯網、鐵路管理、集裝箱監控、海上救援和航空保障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菲律賓經濟特區管理署棉蘭老島保稅區主席富蘭克林·基哈諾説,菲律賓是一個千島之國,要實現高效的互相聯通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中國有很好的解決方案,那就是通過衛星系統、光纜和寬頻技術來改善這一問題,希望菲律賓能分享相關技術成果。

 

廣西壯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秦如培介紹,廣西作為中國對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高度重視北斗應用與産業發展,積極推進北斗與其他領域技術與産業融合。目前,廣西承擔的北斗綜合應用示範項目成為國家第二代衛星導航系統重大專項民用示範項目,將在智慧糖業、西江水運、跨境車船管理及城市精細化管理等領域推廣北斗終端10萬台(套),為與東盟合作做出示範、打下基礎。

 

本次論壇上各方達成多項共識,發起了籌建中國—東盟衛星産業合作智庫聯盟倡議,簽署了中柬衛星導航應用、中泰計程車管理等合作項目。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北方鐳射研究院有限公司發佈了“北斗+行業應用”綜合服務平臺,這一平臺基於精準時空服務提供融網絡、融數據、融終端的綜合應用,並推出包括東盟十國語種在內的國際化版本。(新華社南寧9月13日電 記者農冠斌、何程)